全国人大代表刘庆峰:让人工智能为师生减负

发布时间:2020-05-28 12:3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刘辉)在人工智能时代加速到来、国家推动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大背景下,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建议,深化人工智能应用,落实减负增效,推动智慧教育发展。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教育领域的师生减负问题,但同时,中学生课业负担过重问题依然存在。根据科大讯飞承担的国家发改委大数据专项“基础教育大数据研发与应用示范工程”,通过35亿次答题记录数据分析发现,学生作业中超60%的题目为无效重复练习。

刘庆峰认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为代表的新技术发展可有效缓解这个难题。“人工智能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不仅能够实现师生减负,还有助于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他举例,智能批改技术目前在四六级阅卷、中高考作文等主观题批改与质检等取得良好应用效果。如果应用在教师日常作业批改中,时间可减少50%-70%,有助于教师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教学研究上,关注学生的个性成长。

此外,通过手写识别技术结合自动批改、知识图谱等技术,可以在不改变学生纸质书写习惯的同时,记录学生学习数据、并以此精准分析每个学生的薄弱项进行个性化作业布置,实现学生减负。

教育部印发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中指出,以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基础,推动新技术支持下教育的模式变革和生态重构。

刘庆峰分析并建议,积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推动师生减负增效,树立全国样板。在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建设中推广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并将技术促进减负增效和因材施教作为示范区验收的关键内容和核心指标。

“鼓励学校和社会应用新技术手段来实施因材施教,在设备的使用管理和运营服务上设立多种机制。在保障基础性普惠教育的同时,在政策上允许家长通过自愿付费的方式获得个性化教学内容和服务。”他同时呼吁,加大教育领域的新基建投资,将人工智能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师生减负和因材施教列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专项。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