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欧盟下一代”    欧委会拟增设7500亿欧元复苏基金“投资未来”

发布时间:2020-05-28 10:5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布鲁塞尔5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5月27日,欧盟委员会正式宣布一项名为“欧盟下一代”的复苏计划提案。

“欧盟下一代”计划提议,在1.1万亿欧元的欧盟多年期财政预算基础上,增加7500亿欧元的专项复苏基金,用于支持各成员国克服新冠疫情危机,并且推进欧盟实现“绿色经济”和“数字战略”两大转型升级目标。

欧委会官网介绍“欧盟下一代”复苏计划

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时表示,欧盟正遭遇有史以来最严峻的挑战,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独自克服这场危机。“欧洲面临一个关键时刻。”她说,“我们要么各自为战,接受一个分化的欧洲,要么携手同行,为我们自己也为下一代人开创新的道路。”冯德莱恩表示,欧盟复苏计划就是要转危为机,不仅支持复苏而且投资未来,绿色经济和数字战略将促进增长、创造就业、改善环境并加强经济社会的韧性。

“欧盟下一代”复苏计划的核心内容,是建立总额7500亿欧元的临时基金。这笔资金将由欧委会以欧盟信用为担保向金融市场借贷,通过各个具体项目分配到成员国手中,重点向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倾斜。其中5000亿欧元作为拨款支付,另外2500亿欧元以贷款形式发放。按照欧委会的计划,5000亿欧元的共同债务部分将由欧盟未来预算统一偿还,从2028年开始预计需要30年时间。

总额7500亿欧元的“欧盟下一代”复苏基金将纳入欧盟整体预算框架,从而使欧盟多年期(2021-2027年)财政预算由此前制定的1.1万亿欧元猛增至1.85亿欧元。为实现这一目标,欧委会提议将欧盟“自有资源”上限史无前例地提高至国民总收入的2%。

欧委会指出,“欧盟下一代”复苏计划将包括三大支柱:支持成员国经济复苏、刺激私营部门投资和加强应对危机能力建设。其中,超过80%的资金将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欧盟成员国政府扩大公共投资、推进结构性改革、保护战略性资产和帮助农业和农村地区实现转型。欧盟计划通过投入610亿欧元资金刺激和引导私营资本加大对5G、人工智能、电动汽车、可再生能源等数字经济和绿色产业的投资,推进欧盟经济社会提质升级。此外,欧盟意识到新冠疫情暴露出公共卫生和社会保障领域的诸多漏洞,需要通过提升危机预防与管理能力、扩充应急物资战略储备、支持疫苗等医药研发以及促进重点产业供应链多元化等措施尽快补上短板。

冯德莱恩呼吁欧洲议会和欧盟各国在重大危机面前放下偏见,尽快审议并批准包括“欧盟下一代”复苏计划在内的多年期财政预算,从而转危为机,为欧盟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尽管没有达到此前设想的2万亿欧元目标,欧委会的计划提案仍然获得了欧洲议会的积极回应。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将这一天称为“21世纪的欧洲登陆日”,他表示,欧洲终于认识到,只有团结互助才是保护民众、支持经济复苏并为后代留下宝贵遗产的唯一出路。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指出,欧委会的提案是欧盟共同决策进程的重要一步,欧洲各国民众和各行各业正在遭受疫情造成的严重影响,救助措施刻不容缓。他表示将与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计划在6月19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重点讨论欧盟多年期预算问题,并预计在夏休之前就此达成政治共识,从而确保预算从2021年开始顺利实施。

欧盟多国领导人也对欧委会的提案表示支持。一直呼吁欧盟大幅增加预算的意大利总理孔特称赞说,“布鲁塞尔发出了正确的信号”,“欧委会的计划设定了令人满意的目标,下一步让我们尽快付诸行动”。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欧委会的提案给各成员国的磋商开了个好头。法国总统马克龙也认为,“这是重要的一步,法国和德国已经为此做好了铺垫”。

此前的5月18日,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宣布推出一项总额高达5千亿欧元的“欧洲复苏计划”,此举被广泛视为“打破了欧盟南北阵营之间围绕债务问题的政治僵局”。疫情暴发以来,意大利、西班牙、波兰等南欧和中东欧国家强烈呼吁欧盟通过发行“新冠债券”共渡难关,但荷兰、奥地利、丹麦和芬兰组成的“节俭四国”坚持反对任何形式的共同债务,导致欧盟多年期(2021—2017年)财政预算谈判止步不前,严重影响欧盟应对疫情危机和促进经济复苏计划的实施。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法德两大轴心率先“破冰”和欧委会推出庞大复苏计划,欧盟内部分歧有望得到和解。荷兰首相吕特27日通过社交媒体透露,他与意大利总理孔特就经济改革问题进行了对话。吕特表示,“一个强大的欧盟需要有强大的成员国”,这被解读为释放出和谈的积极信号。此外,欧盟动态网在报道中指出,奥地利、芬兰等国联合政府中的绿党成员也将会积极推动本国接受欧委会的提案。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