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未能获释 华为回应:对判决失望,希望还孟女士清白

发布时间:2020-05-28 09:1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北京时间28日凌晨,“孟晚舟未能获释”的消息引爆热搜。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于温哥华当地时间27日上午公布了孟晚舟引渡案的第一个判决结果,认定华为公司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孟晚舟符合“双重犯罪”标准。因此,对她的引渡案将继续审理,孟晚舟将留在加拿大参加后期的相关听证,并等待新的审判结果。当天,孟晚舟女士本人出庭并听取法庭判决。

判决结果虽短,但意味着孟晚舟在被“软禁”544天后仍然无法恢复自由,同时继续面临被引渡到美国的风险。对于加拿大法院的判决结果,华为方面回应说:“我们对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的判决表示失望。我们一直相信孟女士是清白的,我们也将继续支持孟女士寻求公正判决和自由。我们希望加拿大的司法体系最终能还孟女士清白。孟女士的律师团队将不懈努力,确保正义得到伸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查询得知,“双重犯罪”是加拿大引渡法的核心原则之一,即寻求引渡的国家对嫌疑人指控的罪行在加拿大亦属于犯罪。这是引渡的先决条件。法官裁定此案符合“双重犯罪”标准,意味着引渡聆讯将继续推进。按照计划,控辩双方还将辩论孟晚舟在温哥华国际机场被加方拘捕时,加方执法行动是否存在程序滥用并导致孟的合法权利受损,以及美方提出的引渡证据及罪名是否充分、适当等问题。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