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疗专家组获颁吉布提国家勋章

中国赴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抗疫医疗专家组解除隔离
发布时间:2020-05-27 21:0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汪龙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5月26日,中国赴埃塞俄比亚、吉布提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2人解除了隔离休养。离开吉布提前,12名中国专家获颁了吉布提6·27独立日国家勋章。

该专家组由12人组成,分别来自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疾控中心、四川省人民医院、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和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涉及感染病学、流行病学、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重症医学、中医、护理、实验室诊断等专业。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为凯旋的该院专家组成员举行欢迎仪式。汪龙华/摄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指示,4月16日,由四川省承派的中国赴埃塞俄比亚抗疫医疗专家组从成都出发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执行协助埃方应对疫情、服务当地侨胞等工作任务。

专家组在埃工作14天后,按照国家卫健委指示,于4月30日乘吉布提航空包机前往吉布提,协助吉方抗疫。专家组在非洲工作26天后回到成都。

在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工作期间,专家组与当地卫生部门分享了中国的抗疫经验,了解受援国抗击疫情的布置和安排。据专家组组长、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副院长曾勇教授介绍,专家组还深入两国医疗机构实地调研交流,并对大使馆、中资机构、华人华侨进行了交流培训。

在非期间,专家组工作得到了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政府的高度赞扬,埃塞俄比亚总理府和卫生部门对此深表感谢,期待双方以此为起点,进一步深化两国医疗卫生领域合作,共同抗疫。

5月10日,吉布提总理卡米勒向专家组全体12名成员授予 6·27独立日国家勋章。吉布提共和国“独立日勋章”于1978年6月27日该国独立时设立,单次授勋一般不超过3人,此次同时为12人授勋,无论是从勋章数量和礼仪规模上在吉布提历史上均属首次。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