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胡胜云呼吁提高国企科技工作者待遇

发布时间:2020-05-27 16: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邱晨辉)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型号总设计师胡胜云常驻武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位原本春节假期都要被科研工作占用的科技工作者,破天荒地在家里待了近70天。

胡胜云告诉记者,几个月以来,我国经受住疫情考验,正逐步推进各项复产复工工作,一方面是依靠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以及全国人民的英勇战疫,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科技力量在背后的强力支撑。

比如疫情期间,大数据对疫情的监测、追踪,依托互联网的“云办公”“云课堂”等等,让人们切身体会到科技强大对于一个国家发展、总体安全的重要性。这些印证了胡胜云一直以来所秉持的发展理念:科技创新和进步是一个国家发展的“引擎”。

“与之相应的,就是国家要重视科技人才的培养,激发科技创新的活力,才能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胡胜云说。

图为科研现场的胡胜云

在过去这一年,胡胜云的大多数时间都跟科研一线设计师在一起,关注他们的成长,倾听他们的声音。在他看来,国企科技工作者目前面临两大成长成才困境——

一是当前我国科技创新评价存在着“重论文、轻实效”的现象,导致一些在某一行业做出了突出成效的科技工作者,却在学术界得不到应有的承认。

二是随着互联网公司蓬勃发展,国内民营商业航天公司涌现,这些企业能提供更丰厚的报酬,导致部分科研人员、核心骨干向这些企业流动,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从事战略性、基础性研究的国有企业相关技术或者产业的发展。

在这一年里,胡胜云参加了几次重要的座谈会,积极反馈这方面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的改进建议,也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要建立更加公正务实的科技创新评价标准。”胡胜云认为,科技创新评价标准应更侧重于科技工作者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价值,以价值为导向,更加实事求是,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突破核心技术,抢占科技制高点,切实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还要切实提高国有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待遇,将其待遇与实际科技成效挂钩,来留住人才。”胡胜云希望,能以这些建议促进国家加大对科技工作者的重视和保障力度,通过科技人才的创新引领,助力科技强国建设。

胡胜云说,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是实现创新创效的关键。为科技工作者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培养和造就一批又一批的技术骨干力量,就抓住了科技创新的牛鼻子。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