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秀珍委员:让优质医疗资源通过互联网抵达基层

发布时间:2020-05-27 06:38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受疫情影响,网上问诊、处方外配、无接触式购药、线上就医走进更多人的生活。在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解决群众就医难问题等方面,“互联网+医疗健康”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宁夏卫生健康委主任马秀珍带来了两份与“互联网+医疗健康”相关的提案。

她介绍,宁夏是全国首个“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区,有应用互联网医院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创新基础。银川市利用“互联网+”发展线上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取得了一定经验。目前,家庭医生在服务环节仍有一些难点,比如:服务深度不够,签约居民满意度不高,很多居民患病仍然首选去大医院;和专科医生相比,家庭医生的专业能力弱,不容易让居民信任等。

针对以上短板,马秀珍委员建议,卫生健康部门以家庭医生绩效考核机制改革为抓手,将考核重点指向服务,引导家庭医生的工作重心向服务转移,主动提高服务质量,提升居民对签约服务的满意度,改变激励机制,调动家庭医生积极性;借助“互联网+”全面建设“专科——全科结合”的网上家庭医生签约团队,让专科医生作为后援,支持全科家庭医生的医疗工作,提升基层的医疗专业能力。

马秀珍建议,各地政府部门可鼓励互联网医疗领域的参与者自发成立行业协会,积极开展行业自律自治,组织行业交流,总结实用的业务规范,探索建立线上诊疗规范。鼓励协会建立医疗专家委员会,对线上诊疗中的新型医疗纠纷提供第三方鉴定,引导妥善处理纠纷;对违规操作的医生、危及医生安全的患者,探索建立互联网医疗黑名单机制,建立数据库共享机制。对患者的个人隐私保护、防范药品灰色利益链等问题,鼓励行业内部形成自律共识。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