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连续三年为农民工代言

发布时间:2020-05-26 21:1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全国政协委员、陕西建工控股集团(以下简称陕西建工)董事长张义光今年提交的提案是,提高农民工社会地位,有效破解“用工荒”。

这已经是他连续三年把关注的目光投向“农民工”。 “2018年是我提交提案呼吁农民工工资不能拖欠,去年我关注农民工培训问题。今年,我把建言的重点放在了关注农民工的社会地位问题上。”张义光告诉记者。

在陕西这个劳务输出大省,每年超过30万名农民工在陕西建工找到岗位,这些个体的发展状况成为张义光近几年来调研的重点。当今年4月得知全省仍有7224名未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时,集团提出“只要有就业意愿,全部安排上岗”。张义光介绍,目前已安排7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上岗。

今年两会前夕,张义光还在忙着调研集团未脱贫员工,把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遇到的困难加进提案,受疫情影响,今年“用工荒”的问题逐渐显现。

5月12日,张义光见到了陕建安康机场项目部的64名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工,他们全部来自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汉滨区、紫阳、岚皋等地。在交谈中,今年62岁的陈先忠说出了自己的难处,儿子在外打工,儿媳因患疾病没有劳动能力,孙子需要抚养照顾。这之后,陈先忠被安排去了离家较近的项目部,他的妻子也有了份保洁工作。

“如何保障农民工的权益,关系着稳就业、促民生的大目标,今年要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也是确保脱贫、防止返贫的关键举措和基本保证。”在后来内容不断丰富的提案里,张义光提出,要设立全国统一的农民工管理和服务机构,负责协调农民工服务管理、待遇保障、教育培训、技能提升、权利维护等,要注重农民工综合素质的提升,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还要拓宽农民工政治参与渠道。

“只有让他们从心理上、情感上、身份认同上,享受与城镇居民同等的待遇和福利,才能从根子上打消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放下心理包袱,全身心融入城市。”同为农民子弟出身的张义光说,集团在召开职工代表大会时,会专门邀请农民工代表参加,在每年的各类先进评选中,农民工也必须要占一定比例,“就是要让农民工兄弟感受到温暖和尊重”。

这些农民工兄弟也让张义光感动,他记得,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吃紧的时候,集团接到了承建西安公共卫生中心的紧急任务,在主动请战的2400多名员工中,农民工占到了2200多人。这更坚定了张义光为农民工争取更多权益、积极建言献策的信心。

从呼吁农民工工资不能拖欠,到关注农民工技术培训问题,再到重视提高农民工社会地位,张义光为农民工发声的这几年,也是在脱贫攻坚工作逐步推进的几年。

截至目前,陕西56个贫困县(区)实现“脱贫摘帽”,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解决。但11个深度贫困县(区)脱贫后仍存在基础设施滞后,教育、医疗、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仍然较低。

从全国来看,到今年2月底,全国832个贫困县中已有601个宣布摘帽,179个正在进行退出检查,未摘帽县还有52个,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

“总书记对脱贫事业念兹在兹,作为国有企业,我们必须要主动担当。”张义光认为,面对疫情影响,国企既要做复工复产的主力军,又要做稳定就业的压舱石。“农民工既是稳定就业的重点群体,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对象,我们既要通过满工满产,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更要重点帮助农民工中的贫困人员稳就业。”

在今年两会期间,张义光还关注到了脱贫成果巩固的政策接力与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支持问题。他认为,近年来,通过实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但补齐农村基础建设短板的任务仍然艰巨。他提出建立中省市各级政策支持美丽乡村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防止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半拉子”工程,以美丽乡村建设巩固脱贫成果。

对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摘帽后的发展,张义光建议,要继续落实帮扶政策,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和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建议国家充分考虑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后的实际需求和发展要求,支持集中建设以交通、水利为主的基础设施项目,改善生产生活水平,以精准发力带动区域整体发展。此外,加强搬迁社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大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资金投入,在保障水、电、路、气、网等基本生产生活设施的同时,完善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改善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确保群众稳定脱贫。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