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马杰:劳动竞赛发挥发掘人才“试金石”作用

发布时间:2020-05-26 19:0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技能人才也是人才,要多设身处地替他们着想,总装厂要开展多方面培训,采取更多措施,充分调动技能人才积极性,为他们创造良好的发展空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工二院党委书记马杰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为技能人才尤其是青年技能人才鼓与呼。

据她介绍,作为我国重要的空天防御事业研制生产单位,中国航天科工二院正在以解决和突破科研生产经营管理领域中的瓶颈问题为重点,强化新时代技能人才的孵化培育,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复合型技能人才队伍。

“比如,一些小工种面临着从业人员少、上级技能比武无法覆盖等问题,我们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开展了铸造、表面处理等特殊工种的技能比武。”马杰说。

事实证明劳动竞赛不仅督促职工岗位练兵,还发挥着发掘人才“试金石”作用。自2010年起,中国航天科工二院连续九年每年组织3到4次“天剑杯”技能比武,并同时作为北京市技能竞赛的初赛赛场,参赛人员多达9000余人次。

一批技术精湛、作风优良的职工脱颖而出,尤其是在国赛中获奖的职工,打破了年龄、学历、职称的限制,凭借优异的比赛成绩获得了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步入了技能成长的快车道。

马杰说,仅2018年一年,该院职工在第六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八届全国数控技能大赛、第二届全国智能制造大赛中,分获2个赛项的冠军、3个亚军,并已经连续6年累计获得11枚全国大赛金奖。

一组数字也可以作为佐证:目前,该院拥有集团公司首席技师4名,全国技术能手70名, 15名技能人才获得中国航天基金奖,此外还拥有6个国家级、省部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为航天事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技能人才基础。

马杰告诉记者,自2015年起,二院紧扣科研生产中心工作创建了劳模工作室,将其作为整合企业创新资源,聚合管理、科研、技能等优秀人才的有效载体,并提供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她以老牌军工厂699厂为例,二院专门出资10万元用于699厂王保森创新工作室的建设补贴,699厂根据人力和场地等资源,统筹建设了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北京市首席技师工作室、集团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二院劳模创新工作室、公司级劳模创新工作室,成为职工技能水平提升的“加油站”。

“在他们的带领下,曹彦生、刘朝辉等‘明星’工人形成品牌效应,‘马景来工作室’‘王保森创新工作室’等劳模工作室成为技术工人的成长基地,这一做法也有效助力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难题。”马杰说。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