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国愿为推动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提供支持

发布时间:2020-05-26 18:2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近日取得新进展。阿富汗国家安全委员会发言人当地时间25日称,阿政府当日释放了100名塔利班囚犯,从当日起拟每天释放100人,直至2000名囚犯获释,希望借助此举最终促成阿富汗国内实现持久和平。据接近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在5月24日至26日三天开斋节停火后,阿政府和塔利班将延长停火一周,继续寻求减少暴力活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26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对于阿富汗最新动向回应说,中方欢迎并赞赏阿政府和塔利班释囚、减暴举措,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阿和平和解进程提供支持与帮助。赵立坚表示,停战止暴、实现和平是阿富汗人民的最大渴望,也是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中方欢迎并赞赏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的释囚和减暴举措,这有益于推动阿富汗人内部谈判,助力阿富汗和平稳定。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24日在外长记者会上谈及阿富汗问题时曾表示,中方支持阿富汗人民自主决定国家未来,完全掌握民族命运。作为友邻和兄弟,中国人民一直与阿富汗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将继续为促进阿人内部谈判、恢复和平稳定、推进经济重建、参与区域合作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今年2月29日,美国与塔利班在卡塔尔签署了18年多以来的首个和平协议,规定外国军队在14个月内撤出阿富汗,并在战俘交换协议执行完毕后启动阿富汗国内对话。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