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学生重返校园需重新链接幸福感

发布时间:2020-05-26 17:2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6月1日 ,多地初三和高三毕业班以外的中小学即将开学,不少家长们感慨着要“神兽归笼”了。

在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鲁小华博士看来,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开学季。“中小学的孩子们有的适应了居家学习的状态,开学模式再度开启,打破一段时间形成的习惯,孩子又处于应激状态,需要重新链接新的生活学习模式,难免面临一定焦虑和压力。”

鲁小华说,特别是对于一些本身就存在心理或者精神障碍的孩子来说,复课之后,学习压力、同学相处、亲子关系等矛盾,一定程度上可能导致心理问题加重,这些问题需要引起关注。

鲁小华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指出,要重视中小学生重返校园幸福感的建立与链接,这需要各级各类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引导。“在这个过程中,可以做一些团体的心理辅导,在我们的生活中,家庭是团体、学校是团体、班级是团体。学生们回到学校和班级大团体之后,氛围和人际关系的沟通以及确定感很重要,学生和老师都要用心经营这个团体,认真努力学习,团结友爱相处,共同维护班级凝聚力,让孩子觉得在班级这个大家庭是幸福的。”

据了解,团体心理服务不同于个体心理服务,是通过团体方式,由1-2位有经验的人员带领团体成员展开坦诚开放的人际互动。

在新冠肺炎疫情抗击过程中,鲁小华作为“COVID-19疫情下心理复建团体心理服务”公益项目的执行负责人,在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的大力支持下,于2月10日率先在国内通过网络提供团体心理服务,开展了3期54个团体心理服务,300多人参加活动,地域涉及20个省直辖市,团体成员有大学生、企业职员、医护人员、警察和社区工作者等。他们在情绪稳定、情绪转化、克服孤独、寻找社会支持、获得人际链接、发现资源等方面获益不少。

鲁小华表示,下一阶段,她将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作开展疫情后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团委书记蔚鹏飞博士说,随着5月中旬学生陆续返校,不少学生来自湖北,他们有的面对亲人和朋友的不幸遭遇,难免有不同程度地情绪波动。也有的学生面临毕业季,在留学和找工作之间选择,也会有心理负担和焦虑等情绪,学校团委会要对学生心理状况进行摸底,希望能够通过网络形式对学生进行集体心理辅导,帮助学生重新链接重返校园的幸福感,有效排解焦虑情绪。

鲁小华建议,开学之后,进行一个全国的大中小学生心理状况普查,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可以根据结果对孩子进行辅导,尤其是团体心理辅导的引入迫在眉睫。

4月10日,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员方晓义教授带领团队开展一项《疫情影响家庭关系调研与干预项目》,其中对由家长和孩子共同参与的2616份问卷显示:比较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学生报告的亲子冲突发现,初中生阶段亲子冲突最多,高中和小学之间没有明显差异;从家长方面看,初中学生父母亲子冲突多于高中和小学阶段。

方晓义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学生重返学校需要一个过渡期,建议学校在复学前,对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解、摸底,做到早有准备,积极引导学生们尽早回复到正常的学习状态和心理状态。

他建议学校针对考试焦虑和网络成瘾等突出问题,进行必要的团体心理辅导,同时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健康辅导老师不能缺位,让疫情后重返校园的学生们获得更多归属感、幸福感”。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