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洪宇代表:有些地区看似编制不少,实际上严重缺一线教师

发布时间:2020-05-26 15:0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教师,可以说是农村教育中最珍稀的教育资源。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在中西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开展教育精准脱贫攻坚调研时发现,“有些地区看起来编制多,实际上严重缺乏一线教师”。

以周洪宇调研的某县为例,近五年退休的教师达到250多人,每年50多个,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因大病无法上讲台的达到44人,每年产假教师达到30多人,寄宿制学校寝室管理员占用教师编制达120多个,行政人员和参与精准扶贫等中心工作的教师也不在少数,导致一线教师大量缺乏。

“而且全县大多数教学点只有几十个学生,甚至有的教学点只有几个学生,存在一个教师教两个学生和两个教师教三个学生的情况,这种局面占用了大量教师。”周洪宇说。

此外,他发现,这些地区的教师专业结构不合理,且近几年招录的教师女性占比大、非师范学校毕业多。比如,近3年招收的学生中,非师范类学生达到95%以上(只要有一个教师资格证、一个普通话证书就可报考),未受到正规的教学教法培训,很多教师专业不对口,教育教学质量难以保证;同时,招聘的女性教师比例大,近几年女教师达83%以上,性别比严重失衡总体上不利于基础教育的可持续发展。

对此,周洪宇建议,应加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教育政策倾斜支持力度,使基层教师成为教育扶贫的中坚力量。针对调研中较普遍反映教师队伍可持续发展问题,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学校师资紧缺,总体上编制过紧,同时由于教师收入偏低、“三员”(校医、安保、生活老师)占编较多、较普遍聘用代课教师等情况,建议统筹盘活教师事业编制存量,优先向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倾斜,以解决当前教师因工作过多过累而消极应对扶贫的问题。

针对贫困地区教师招不来、留不住、教不好问题,周洪宇认为,应出台针对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等专业技术人才在编制、待遇上的激励措施,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城乡校长、教师轮岗交流、奖惩激励体制机制。加大乡村教师补充力度,加大实施特岗教师计划力度,储备一批农村教师,形成梯次配备结构。在招收教师时加大县域和乡镇教师比例,提高乡村教师待遇,落实好教师生活补助政策,从根本上改变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优质教育人才资源流失状况。

此外,关于音体美、信息技术等学科教师结构性缺员问题,周洪宇建议加大对农村学校这类教师的配备改革。大力培养师范院校学生,加强教师专业培养力度,今后招录教师更多的向师范院校倾斜,以不断提高教师质量,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资源保障。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