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建议:应高度重视农村学生低分厌学问题

发布时间:2020-05-26 15:02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之前只是单纯强调接受教育的起点公平,保证所有的孩子都能‘有学可上,有书可读’,而忽略了‘保障进入学校的儿童、少年能够享有接受具有相同质量要求的教育’。” 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民进辽宁省委会主委姜军指出,我国农村义务教育质量整体落后的面貌尚未得到改变,实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任务仍很艰巨。

姜军曾对东北某区17家农村公办义务教育学校、2家城镇公办初中进行调研。他发现,在2017~2019连续3年该地区中等专业学校升学考试中,农村学校考入省重点高中(含同批次录取学校)升学率平均为12.62%,城镇学校升学率为22.62%。相差10个百分点,接近2倍。“虽然农村学校升学率近2年比2017学年提升了3个百分点,但与城镇学校相比差距还是很大”。

民进中央今年两会的重点提案《关于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质量问题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也指出,根据对某西部省份3县9个乡镇的调研发现,低分厌学学生主要集中在乡镇及以下学校。9所乡镇中学2018年参加全省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平均低分率(即卷面总分的30%以下)为31.90%,平均及格率仅15.40%,个别乡镇中学低分率占比超过40%,尤其是英语、数学、物理等科目低分率甚至高达60-70%。这类学生群体的学习兴趣不强,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差,缺乏持续学习的动力,厌学情绪突出,经常迟到、旷课、逃学,不完成作业,课堂上注意力分散,沉迷手机和网络,甚至有偷盗等不良行为。

《提案》提出,这种低分厌学问题,除去自身和家庭因素外,与农村义务教育质量较低直接相关。这从小学阶段即有所反映:A县A小学2018年全县小学毕业生学业水平测试中低分率高达48.80%。社会各个方面,甚至一部分农村学校教师,都认为农村教育是落后、低水平、不经济、无希望的。一些教师不能胜任教学工作,但转岗、退出机制不畅;一些教师责任意识淡漠、得过且过,不愿意当班主任,不家访,课堂上不管学生是否听懂都照本宣科,不对学困生进行辅导,布置作业不批改。

“农村学校教学质量低,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农村学校教学资源相对匮乏,学生家长更愿意把孩子送到城镇接受更高质量教育;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比较落后,交通不便,路途较远,很多孩子不愿吃苦而放弃学业;还有部分农村家长认为孩子读书用处不大、考上大学也找不到工作,等等。”姜军委员就《提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提案》建议,应加大力度提高农村学校义务教育质量,要树立鲜明的教育质量导向,旗帜鲜明抓质量,旗帜鲜明抓合格率。地方政府应高度重视农村学生低分、厌学问题,将提高县域内义务教育质量及基本学业达标作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基础性的工作,落实各级政府和各部门教育职责、发挥合力。

“学生学业成绩合格是教育的基本要求,要将教育质量和学生学业达标率作为评价一个地区教育发展水平、一所学校办学质量的核心指标,建立增值教育评价体系、考评机制,以学校教育质量、学生学业成绩及其发展进步的情况来考核地方政府和学校,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开,倒逼地方政府提高教育质量。”姜军认为,还应加大农村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改变“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减少或免除县级配套资金。充分发挥国家财政专项资金的作用,扶持农村地区发展教育,确保教育经费能完全用于改善农村中小学的办学条件。

教师,可以说是农村教育珍稀资源。《提案》提出,应将工作重心下沉到乡镇及乡镇以下的农村学校,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激励优秀教育人才向基层农村流动,着重为农村学校培养配备优秀校长,加强学校管理;采取交流轮岗、定向培养、购买服务等方式尽快解决农村教师队伍薄弱的现状,把学生及格率、进步情况作为考核教师的重要指标。同时,通过督导评估,关闭重组教育质量极其低下、学生大面积不及格甚至低分的“无效学校”;完善相关制度,对不能适应教育教学工作、年龄偏大或长期患病的教师实行提前退休、退养制度,或者退出教学一线,转岗从事后勤和教辅工作,补充年轻、紧缺学科、优秀教师。

此外,姜军认为,更新农村家庭教育观念也很重要,应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向广大家长宣传国家的教育方针和正确的教育思想、方法,比如定期举办“家长学校”、“家长培训班”等。在转变家长观念的过程中,学校要发挥主动作用,一方面学校要通过对学生的全面培养,改变家长的观念;另一方面要通过多种渠道,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加强与家长的交流与沟通,通过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努力来全面提高教育质量。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