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玲委员:公务员招考应让职校生有参与竞争的机会

发布时间:2020-05-26 15:0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庆玲)“一般来说,公务员招聘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有的地方招考时甚至会列出个名校名单,非这些学校的学生一概不要。但有些岗位真的需要本科及以上学历吗?”全国政协委员、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副校长许玲告诉记者,就业中的学历歧视是个老问题,这在公务员招考、国有企业招聘中尤为凸显,甚至一些单位在户口、住房、入学等待遇方面,职业院校毕业的学生与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的学生政策也不一样,这阻碍了职业教育的发展。


但是,她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破解以这一问题的希望。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各地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

“究竟哪些属于不合理限制?我认为,接下来国家相关部门应列出清单,由某一部门牵头进行专项整治,进行系统性的治理,而非仅仅是停留在纸面上。”在许玲看来,在公务员招考、国有企业招聘中所设置的本科及以上学历限制,便不合理,“比如有些非专业技术性的公务员岗位,职业院校毕业学生同样也可以胜任,至少要给他们一个去参与竞争的机会”。

因此,许玲建议,应当在公务员招考、大学生村官选聘、国有企业招聘中破除有关本科学历以上的歧视性条款,允许具有相当学历水平的职业教育毕业生进入选拔范围。同时还需要扩大相关人才激励政策的覆盖范围,如在各地出台引进人才政策中对具有相当资格认证的专业技术人员享受落户、购房、子女就学、机动车牌照办理优惠政策同样对待,以此促进职业教育毕业生的就业,同时也达到引领社会形成尊重劳动者的氛围,优化职业教育的发展环境的目的。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