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茹委员:民办幼儿园还将面临相当长的困难期

发布时间:2020-05-26 12:3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叶雨婷)“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民办园的问题,一方面是因为民办园对整个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跟这次疫情有很大的关系。因为受疫情的影响,很多民办园正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继续办园的难度相当大。”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道。

今年两会,“帮助民办幼儿园纾困”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场疫情,让不少民办幼儿园遭受严峻考验。近日,幼儿园卖烧烤、卖包子自救的消息更是引发社会热议。如何破解民办园生存难成为了家长及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我国现有民办幼儿园共17.32万所,占幼儿园总数的62%;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2649.44万人,占在园幼儿总数的56%。

“目前,疫情的发展状况还不稳定,幼儿园的开学时间以及开学后的防控工作都是问题。这样一来,民办幼儿园会面临相当长的一段困难期。由此导致的民办园亏损、破产、停办,将会给社会带来极大的不稳定因素。”柳茹说。

柳茹表示,一方面,会有一批幼儿教师面临失业、转行,如果老师流入其他行业,那以后就很难再回流了,没有了队伍,就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另一方面,会有一部分幼儿无园可上,进一步加重“入园难”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很直接的影响,必须加以重视和有效解决。”

对此,柳茹建议,要进一步提升民办幼儿园办园质量。“质量是园所发展的生命线。民办园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还要在质量提升上下功夫。建议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加大对民办园办园质量提升的支持和指导力度,加强意识形态的引导和管理,加强对民办园教师的培养和培训力度,加大对质量的监管力度,多管齐下保障民办园的办园质量。”

另外,柳茹表示,要进一步完善管理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民办园问题的解决涉及多维度的问题,彻底解决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建议全面调研幼儿园受疫情影响的情况,进而完善相关管理体制和政策保障体系,明确责任主体,细化管理职责,从而确保各类型幼儿园规范、可持续发展。”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