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至上

发布时间:2020-05-26 10: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只有经历过这场抗“疫”战斗,我们才能更加深刻地领悟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无论是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激情燃烧的改革时代,还是今天艰难曲折的抗“疫”斗争,历史与现实不断证明,只要紧紧依靠人民,就能不断书写历史的辉煌画卷。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胜这次疫情,给我们力量和信心的是中国人民。”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考出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不变初心,考出了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血肉联系,考出了中国人民能够战胜一切困难而不被一切困难所压倒的英雄气概。

在这场捍卫人民生命的严峻斗争中,中国共产党用果断的决策、勇敢的担当、精密的部署宣示了什么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共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疫情防控是我最关注的问题”,“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生命至上,人民至上。为了人民的健康,“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调集全国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全力以赴投入疫病救治,救治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最大程度提高了检测率、治愈率,最大程度降低了感染率、病亡率。”

“人民”是疫情阻击战中总书记提到最多的关键词,人民安危是总书记最牵挂的事情,总书记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当“钻石公主号”上的同胞得到祖国救援撤离时,第一眼映入眼帘的接机横幅:“走,咱们回家”,不知震撼、融化了多少中国人民柔软的内心。这是共产党人始终如一的人民立场的生动诠释,也是以人民为中心基本理念的完美注脚。正如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必须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坚持一切为了人民、服务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党始终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危和身体健康为核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因时制宜、因势而变。从武汉严防死守到科学防治,创新完善疫情防控举措;从创造条件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到全面强化稳就业,兜住民生底线;从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到积极扩大居民消费,稳住经济基盘;从继续抓紧做好各项工作,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到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中央的一系列战略充分彰显了对人民高度负责的历史态度。不管乱云飞渡还是风吹浪打,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坚若磐石。

坚持一切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人事业成功的不竭动力。人民是决定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在疫情防控的危急关头,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愈发凸显出来。面对疫情的威胁,广大人民群众表现出空前的觉悟、空前的团结,“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最严密的防控体系,全国各族人民都以不同方式积极参与了这场疫情防控斗争,凝聚起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

人民是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铮铮脊梁。在与疫情斗争的过程中,熔铸在华夏文明的自强不息的精神、百折不挠的精神、勇于奉献的精神赋予了中国人民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历史基因。中国人民在人类发展史上演绎了世所罕见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只有经历过这场抗“疫”战斗,我们才能更加深刻地领悟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无论是血雨腥风的战争年代、激情燃烧的改革时代,还是今天艰难曲折的抗“疫”斗争,历史与现实不断证明,只要紧紧依靠人民,就能不断书写历史的辉煌画卷。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发展壮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不断前进,正是因为依靠了人民。”

正如邓小平所说,“党离不开人民,人民也离不开党,这不是任何力量所能够改变的。”中国人民之所以能将这场异常艰难的战争进行到底并取得重大胜利,根本原因在于党与人民勠力同心,铸就了战胜疫情的钢铁长城。这是我们取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法宝。经历过血与火的洗礼,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步伐将更加铿锵有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将更加宽广。

常晶(山东济南市委党校科社教研部讲师)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