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让中国经济迎转型契机 电商大促为中国企业加装数字引擎

发布时间:2020-05-26 10:16 来源:人民网

新冠疫情的爆发,让全球经济迎转型大考。如何调整经济结构,加速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国在疫情期间确保“经济不掉队”的重要课题。

同样,在后疫情时期,对于国家经济而言,能否答好这份“考卷”,不仅直接关系着经济的发展质量,还决定着我们能否化危为机,实现在全球竞争中的弯道超车。

“受疫情影响,用户消费更加注重对健康和品质生活的追求。尤其是结合物联网时代的消费升级趋势来看,企业不仅要洞察用户需求升级,更要了解到用户需求的已经不是单独的产品而是场景,是从产品到场景的升级。”两会期间,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说道。

显然,加速线上转型,借助电商平台通过数字技术精准洞悉用户需求,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直接关系企业能否在后疫情时代重塑竞争内核的关键。

但数字化转型并非一蹴而就,特别是对于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外贸企业、中小微商家和线下品牌企业而言,其往往囿于资金、资源和经验限制,对于电商化转型无从着手。就此,电商平台发挥积极作用,不仅要搭台,还要“帮唱教学”,对于中小微商家企业走出困境,实现数字化转型尤为重要。

今年的京东618大促,致力为从复工复产迈向创新发展阶段的中国企业,打造出一条数字化成长的加速带。据悉,今年京东618大促期间,京东将推出百亿补贴、千亿优惠等,打造史上促销力度最大的一届618,在拉动内需,让消费者得到实惠的同时,也助推品牌商家迎来疫情后首个业绩发展小高峰。

其实,在助力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方面,京东已交上一份高分成绩单。

面对疫情,京东结合智能供应链和能物流打造“新基建”,基于对供需形势的分析,京东推动罗技旗舰店迅速调整店铺运营策略,将大批摄像头借助京东物流送达亟需办公、学习上课的消费者手中;通过京东零接触配送方式,YOUMAKER旗舰店在疫情期间的销售额不降反升。

对于不会开网店的贫困农户,京东通过电商扶贫馆,为滞销农户打开销路。在京东双品节期间,京东扶贫特产馆的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170%。有地标特质的地方特产成交额同比增长352%,蔬菜、猪牛羊肉、禽肉蛋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超过2倍。

同时,京东还发力营销创新,加大对直播带货的扶持力度。5月15日新晋“带货女王”、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京东直播带货。到晚11点20分直播结束,直播间成交额突破7.03亿元,创下家电行业直播带货史上最高成交纪录。

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市场环境下,电商平台通过创新品质、创新营销、创新渠道、创新服务而实现的逆势上扬,也让各界对于疫情后首个京东618大促给予极高的期待。行业专家认为,京东618是疫情后的第一个超级大促活动,不仅将对刺激消费带动经济复苏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也有助于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中小微企业通过渠道创新和模式创新,走出当下困境。

对于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京东也明确在618期间升级“新国品计划”,通过专属会场、专属资源、专属补贴和专属贷款等措施,帮助超过10万个中小品牌商家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

在去年京东618购物节期间,品牌在京东平台销售额实现90%增长的国货奶粉飞鹤,对疫情后即将迎来的首个大促充满信心。

“618购物节为用户与品牌创造一个年度相互回馈的契机,品牌拿出最诚意的商品,用高性价比的价格与服务去感谢用户,用户用最饱满的热情和消费行为,来给品牌信心和动力,在用户和品牌之间,发现、创造、拉动和完成需求。”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表示,飞鹤预计在2020年在618购物节的拉动下,京东平台的销售可实现100%增长。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