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全面解除紧急状态

发布时间:2020-05-25 23:2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东京5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日本今起全境解除紧急状态,安倍首相披露规模庞大的经济计划,还称如条件具备希望赴美出席G7峰会。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今天(25日)晚间宣布,东京都、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和北海道即日起解除紧急状态,分阶段恢复社会正常秩序。至此,日本全境已解除紧急状态。

民众对此普遍持欢迎立场,同时大多人也认为仍需保持警惕,防范疫情再次暴发。东京街头人流开始明显增多,商铺纷纷加紧准备重新开业。

在当晚的记者会上,安倍称,日本“为人所不能”,“通过独到抗疫方式”,短短一个半月内即抑制疫情,使之趋于结束,展现了日本模式的底气和能力。安倍还认为,日本抗疫堪称世界的“卓越模范”,也得到了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肯定。

有关经济刺激计划,安倍表示,5月27日将决定第二次追加预算,加上第一次追加的预算,事业总规模将超过200万亿日元,高于日本GDP总额的四成。安倍希望通过这一“空前绝后、世界最大规模”的经济对策,确保日本经济度过此次百年不遇的危机。

对于计划6月在美国举行的G7峰会,安倍表示,听说美方与各方目前正在协调在美国面对面地举行本届峰会,如能协调妥当,且各方面情况允许的话,他考虑赴美参会。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