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云上见】人大代表罗杰:总书记是给全国医务人员和90后点赞

发布时间:2020-05-25 16:3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新冠疫情暴发时,正赶上年关。当医院发出号召让大家停休返岗时,回应最快的竟然是90后!”5月24日21点,被习近平总书记两次“点赞”的全国人大代表、十堰市太和医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独家视频专访时说。

在罗杰眼中,这些90后本是“贪恋”假期的孩子,但他们踊跃报名,奋战14天后该倒休时很多人说,“我们年轻,身体好,应该继续干!”罗杰感觉他们长大了,承担起了医务工作者的职责和使命。

不知何时起,“我们是医护人员,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变成了这些年轻医护人员的口头禅。这句话让罗杰在平凡中见到了伟大,深受感动,“这就是医务工作者的职业精神”,很多人都在默默付出。

有位90后护士收到了新冠肺炎病人出院后的一封感谢信,信里说她是病人最亲的家人。罗杰说,为什么病人会把护士当家人,因为她不光照顾这些病人的身体,更多关注他们的心理。

这名护士把病人拉到一个群里,她没有称呼病人为几床几号,而是叫着伯伯、姑姑,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家人,“休息时间她陪心情不好的病人聊天,帮他们建立与病魔抗争的信心,疏导他们内心的恐惧”。

罗杰说,90后多半是独生子女,不愁吃穿,非常有个性,但在战疫中,“他们的表现值得让人刮目相看,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大是大非面前原则分明,并且做到了医者的细心、温暖。”

在两会代表通道上,罗杰除了点赞90后的担当,还分享了9个医护人员照顾一位87岁老人的故事。他介绍,湖北有3600多名80岁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被治愈,其中包括7名百岁以上老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特意提到这个故事,并且强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5月24日下午,在湖北代表团审议现场,习近平总书记一眼就认出了罗杰。

在罗杰看来,习总书记的“点赞”,是给全国的医务人员点赞,大家全力以赴地抢救病人,不计生死、不计报酬、不计代价。另外,也是对他谈到的90后——国家的未来和希望的“点赞”。

在审议现场,罗杰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发表了三点建议,一是加强对公立医院的投入,公立医院特别是一些基层医院,在重大传染疾病防治方面存在着明显短板,应着力建设区域性重大疫情的救治基地。二是加强公卫体系的建设,强化专职专责。三是从医学教育上解决疾控人才的培养问题,打造疾控精锐部队,更好应对公共卫生应急挑战。

“习总书记在会上专门讲到,这次应对疫情,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医疗服务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暴露出来一些短板和不足。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罗杰感到,这些都是对代表们建议的回应。

罗杰说,“我觉得习总书记非常了解实际情况,针对公卫的短板提出了有效的措施、方法,对公卫的建设、救治能力的提高都非常有帮助。他在讲话中还专门提到了应急响应法律法规的建设,这都是一揽子解决的计划。”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