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再战普通中小学“大班额”:2020年底全面消除

发布时间:2020-05-25 13:2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一纸文件再度彰显山东全面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的决心。根据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最近出台的《全面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到2020年年底,山东将增加中小学学位50万个,全面消除中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并建立健全大班额防控长效机制。

来自山东省教育厅的统计显示,2014学年度,全省城镇小学大班额比例为48.64%,超大班额为11.08%;初中大班额比例为45.88%,超大班额比例为9.83%;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为75.25%,超大班额比例为9.82%。在个别县(市、区),城镇小学、初中大班额比例在90%以上,多个县(市、区)城镇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为100%。

从2015年起,山东省政府开始大力推进此项工作,出台正式文件的同时,在钱、地、编制等方面加大投入、开辟绿色通道,并辅以数次专项督查,对不能及时解决大班额问题的地市进行严肃追责。

为保证2020年年内全面消除大班额,上述《方案》提出编制化解工作方案、投入使用一批中小学校、启动建设一批中小学校、科学划分学校服务区域、落实优惠政策等五项措施。

根据《方案》,2020年8月底前,推进已建成的136所小学、98所初中(含九年一贯制学校)、28所高中投入使用,增加学位33万个;2020年开工建设129个新建中小学校项目、189个改扩建中小学校项目,优先保障用地,确保2020年8月底前投入使用学位17万个。

《方案》要求各地落实义务教育就近免试入学要求,根据生源分布和学校容纳能力,调整优化学校招生范围,探索实行多校联合划片的招生办法,缓解热点学校压力,防止起始年级出现大班额。

更多的优惠政策已经开启。《方案》提出,对消除大班额问题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开辟立项审批、施工建设、工程招标等绿色通道,缩短审批时间,加快建设进度;对设备购置等项目,除政府采购法律法规等规定的审批事项外,全部放权于主管部门和采购人,加快采购进度,尽快投入使用。对所有新建、迁建、改扩建学校建设项目,严格落实现有收费减免政策,鼓励各地加大减免力度。

《方案》同时提出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的五项举措,防止大班额问题反弹,包括:科学编制实施学校布局规划、利用现有资源改建中小学校、积极利用社会资本、提升薄弱学校办学水平、.加强教育要素保障等内容。

《方案》要求,统筹用好中央和省级相关教育转移支付资金,切实强化市、县两级主体责任,盘活挖潜资金、用地和编制资源优先用于消除大班额问题。将符合国家债券政策的学校建设项目纳入债券支持范围并予以倾斜。多渠道筹措建设经费,土地出让收入可按规定通过预算安排,对消除大班额问题项目建设予以重点倾斜。

关于教师编制问题,《方案》要求,中小学有空编的县(市、区)要按照教育行政部门申报数量,足额安排用编进人计划,编制无法满足的,由各市在市域内统筹调配事业编制解决。

对消除大班额工作,山东省政府将加强评价监督,将消除大班额工作列为对各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重要内容,并设立监督举报平台,接受社会监督。对因工作不力、工作不实、影响消除大班额工作进程的,依法依纪严肃追究责任。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