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闲旅游同时促进消费和就业两个方面

发布时间:2020-05-25 11:4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城市休闲和乡村休闲的火爆,将成为现象级的消费。”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魏小安预计,今年旅游消费的总体表现将是“休闲主体,观光辅助;度假主导,多样运行;房车开路,营地生活;科技支撑,多元发展”。

“一个人的休闲,就是另一个人的就业。休闲同时促进消费和就业两个方面。”魏小安说。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润钢认为,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常态化,中国旅游业发展将继续与疫情防控并行。“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旅游业的恢复振兴也将会按照由近及远,由疏到密的过程逐步实现。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本地、周边和短途的城市休闲业态和乡村度假业态将成为旅游消费的主要内容;休闲度假产业也将因此成为稳定旅游业发展的‘基本盘’,并引领我国旅游业走出低谷,开拓新的发展格局。”

魏小安表示,从1月下旬到4月末,整整百日的疫情冲击,疫情冲击有偶然性,经济冲击和全球化变动冲击则是必然。三个冲击叠加,且还在进行中,旅游遭遇灭顶之灾。“对于艰辛困苦的中国旅游业,‘五一’是一次大考。我们通过了这次大考,放松的幅度会增加一些。但‘五一’只是复苏,而不是振兴。‘五一’的特点,城市休闲成为主流,乡村度假产生高潮,需求转向,产业转型。”魏小安说。

(小标)休闲旅游将成为主体

张润钢表示,虽然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我国旅游业遭受重创,但伴随疫情防控形势的总体缓解,旅游业也正在开始逐步恢复。

“尽管有景区限流等疫情防控要求,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我国旅游总收入依然达到475亿元,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的40%。虽然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我们相信,国民的旅游需求依然强劲。”张润钢说,“在新冠疫情的特殊背景下,休闲度假产业将在中国旅游业恢复振兴的总体进程中扮演‘定心丸’和‘先行军’的重要角色。”

张润钢表示,休闲度假产业作为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内容,休闲度假城市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也必将迎来更多的发展机遇。

魏小安认为,中国旅游的下一步将会发生战略变化,至少是在旅游恢复之中,休闲主体的格局将会形成。“旅游链是复杂的。控制疫情首先要控制人口流动,而旅游的本质就在于流动,这是冲突,不可避免。我们一般说旅游,往往局限在观光,需要大量人口长途出行,大范围流动。在世界疫情泛滥的情况下,航空公司基本停摆,入境旅游想都不要想。国内长途旅游则涉及大交通等各个环节,也需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进行,这又涉及到各个环节的协调,也涉及到成本和价格等问题,在不确定性很强的情况之下,也不宜大量开展。”

“观光旅游需求会受到严重压抑,短期内并不乐观。旅游行业也要顾全大局,不能过于急躁。”魏小安说。

“现在看,凡是向休闲转型的地方都有希望,转得早主动,转得快从容,这是中国旅游的战略性转换,也是必然选择。拉动消费和促进就业,是大家普遍关注的大问题。”魏小安说,“休闲更贴近民生,更增加大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拉动消费来说,高频次,短距离,低单价,大众化,是一种趋势。形成市场分工体系,和观光长短结合,高低俱全,是一种成熟的表现。”

(小标)短链消费的新趋势

魏小安说:“现在难关已过,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成为主流。所谓常态化,一是疫情常态化,不能想着疫情过去,一了百了,恐怕要长期伴随疫情。二是防疫常态化,有距离,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成为常态。三是新的生活方式常态化,在若即若离之间,憋了一百天,总要释放,但是也只是释放而已,之后自然是常态化。四是环境的常态化,家庭环境建设成为第一,自然环境的追求越来越猛,社区环境的权重提升。所以,常态将成为常考,考的是韧性,也是人性。 ”

“压抑这么长时间了,何以解忧,唯有休闲。吃吃喝喝,玩玩乐乐,山山水水,花花草草,释放压力,放飞心情。而且,休闲没有长途人口流动,自然没有大风险,方方面面压力都小。”魏小安说。

魏小安预计,今年度假消费会升级。“一次性长途交通,多日停留,全面消费。除了形成品牌的度假地之外,现在城市的退休老人都热衷于到山区度假避暑,今年也会成为热点。”

“又有私密安全,又能到处游荡,最好的方式莫过于房车。营地基本都在大自然之中,山青水秀,形成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魏小安说,“在这个过程中,科技的力量将越来越大,便利化是永远的追求,必然促进科技的进入。”

“城市休闲是大众性的,乡村休闲是普遍性的,度假享受是新型消费,房车和营地是未来导向。”魏小安说,“这也是中国旅游未来的发展趋势,消费引领供给,供给促进需求。但是,这些新型消费一般都是短链消费,甚至是一次性消费,又多是当地人消费,挣钱不容易。而观光旅游是长链消费,外地消费,相应来说,盈利空间大一些。”

据悉,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将于6月21日-23日在四川遂宁举办。全国休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张灵光表示,“在新冠疫情背景下,人们的生活需要休闲,一个地方的经济复苏也需要休闲。在工业化后期或者后工业化时期的城市,三分之一的经济是休闲经济。”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秘书长曾博伟表示,大会将一同探讨在防疫常态化下如何发展休闲旅游拉动旅游消费重启。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