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红委员:应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

发布时间:2020-05-25 10:05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马宇平 孙庆玲 沈杰群)今天,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副主席程红在发言中指出,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主要指标连续20多年下降,33%的儿童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隐患,小眼镜、小胖墩、小糖人和心理卫生等问题较为突出。

程红表示,我国已颁布不少关于学校体育健康教育的法规,但儿童青少年体检标准较为陈旧,卫生健康数据共享困难,学校体检专业性不够,社会相关医疗供给不足,对儿童青少年健康的研判和干预缺乏有效依据。

她认为,应将健康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检查力度,建立科学的专项督查抽查和公告制度,并实施必要的行政问责;加强以学校为基础的健康普及教育,将学生体育教育纳入教育现代化评估指标,增加体育成绩在日常考试升学中的占比,修订中小学体育教师、场地和器材配备的基本标准,并加大相关财政经费投入。

程红还建议,要优化体质健康检查的模式和内容,将儿童青少年体检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构建监测预警数据共享体系,完善体质监测预警评价等综合管理机制,定期公布各地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和排名。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