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招是“应时”,也为“谋远”

发布时间:2020-05-25 08:5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874万高校毕业生的去向牵动着很多人的心。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要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高校和属地政府都要提供不断线的就业服务”。

近日,教育部明确提出,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比增加18.9万。同时,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规模,同比增加32.2万人。此举,也是“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专项行动”之一。此外,教育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进第二学士学位扩招工作。

消息一出,有人欢喜有人忧——对于有升学深造需求的学生来说,这将大大增加他们成功的机会;但也有人担忧,高校准备好了吗?扩招仅为了“保就业”,或是简单地把高职、本科毕业生储存在学士/硕士研究生教育的“蓄水池”里,等到两三年后再释放到就业市场……而这,也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高等教育的扩张是个趋势

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看来,此次扩招肯定有稳定就业的需要。他告诉记者,2003年受“非典”影响,研究生也扩招了6.63万人,增幅为32.7%,其中硕士研究生扩招了5.59万,增幅为34%。“研究生招生规模每年都在增加,今年只是规模增加幅度更大一些”。

“如果没有这场疫情,今年高校扩招可能不会有这么大的幅度,甚至第二学士学位的扩招也不会提出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认为,扩招是疏导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的“应时”之策,但同时也是“谋远”之策。

周洪宇告诉记者,从长远看,扩招顺应了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趋势,也是为满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目标的人才需要,“目前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1.6%,进入了普及化阶段,但和高等教育强国还有一定距离,发达国家的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普遍在60%以上,甚至70%。高等教育的扩张是个趋势”。

据教育部最新统计数据,2019年我国在校研究生286.37万人,其中在校博士生42.42万人,在校硕士生243.95万人。若按照我国14亿人口测算,千人注册研究生数(在学研究生数除以当年全国人口[单位:千人]所得数值——记者注)达到两人。“而美国近年来一直保持在9人以上,英国为8人以上,加拿大为7人左右,韩国是介于6人到7人之间。”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

与扩招相对应的,是近几年研究生报考人数快速增长。“数据显示,研究生报考人数已经连续4年增长率突破两位数。从最近10年的数据来看,研究生报考和招生的比例基本保持在3:1左右。2020年研究生报考人数达历史新高,从这个角度上看,扩招也是理所当然的。”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告诉记者。

“目前我国研究生招生规模扩招后约为110万,这个数跟本科生招生水平相比,大约是1:4的比例,从结构来看比较适合。”孙宝国告诉记者。

在施卫东说,高校都想扩招,因为研究生是科研的生力军,希望多招点博士更好,科研能力更强”。在此之前,他已多次在提案中建议增加研究生招生计划,尤其是地方高校,很多处于“吃不饱”的状态。

据记者了解,全国现有44万名左右的研究生导师、1.2万个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点,根据2019年的招生规模测算,全国平均每位导师招收1.8个硕士研究生。“通常来说,每位导师每届指导两名硕士是有质量保障的。”施卫东说。

扩招是否会造成就业积压

据了解,此次硕士研究生计划增量将重点投放到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民生急需领域,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专升本计划增量将投向职教本科和应用型本科,向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倾斜。

“这也反映出,扩招专业是对应了当前社会在人才领域的现实需求。”在施卫东看来,此次扩招继续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比例,加大面向应用和实践的高端人才培养力度,也提升了人才培养对未来市场需求的适应性。

与此同时,教育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进本科生第二学士学位扩招工作。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教授王涌天认为,这是多给大学生一个选择机会,“学生如果有精力,又对另一个专业特别感兴趣,就可以选择攻读第二学位,这应该是学生自己主动去给自己加担子”。

关于就业积压问题,孙宝国认为,“我们应该对我国的经济发展有信心,两三年后研究生毕业迈向社会,国家经济已经恢复,可能还会有新的增长点,学生将得到更多的就业机会”。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