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一中十位抗疫校友走上母校讲台

发布时间:2020-05-23 20:2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慕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5月22日下午,福建省福州第一中学邀请10位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校友回到母校,给该校高二学生上了一节特殊的主题班会课。

这10位校友都在福建医务界工作,其中8位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驰援湖北,2位守护福州。他们分别走进高二年段的10个班级,给学弟学妹们讲述他们亲身经历的抗疫故事。

福州一中2002届校友、福建省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陈炆颖说,2月12日她接到驰援武汉的通知,两天后就开始在武汉的高强度工作,一天收治了64位病人。突变的工作环境和高强度的工作,曾让她感到无所适从。但当她看到志愿抗疫的消杀工作者连续工作12小时毫无怨言,看到本为医生的病患为不占用医疗资源而忍受病痛时,她更坚定了此行的意义:去守护可爱的人民,去保卫伟大的国家。

福州一中1993届校友、福建省立医院全科医生孙昕分享了到达武昌方舱医院时的情景:“当时下着大雨,因为是开舱第一天,所以有大量苦等床位的病人涌来。我们的防护服都被淋湿了,在那种情况下感染风险特别大,但我们顾不得那么多,我们心里装的是如何尽快收治更多病患……”

福州一中1982届校友、福建省卫生计生监督所传染病防治科科长陈建明告诉同学们,疫情发生后,他带领同事组成“抗疫突击队”,放弃节假日和轮休安排,积极投身福建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和督导工作中去,发热门诊、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医疗废弃物处置等常人认为危险的区域是他们监督工作的重点。2月18日,他接到命令奔赴湖北宜昌,他说:“我愿意上前线,我可以确定地说,我完全不怕。”

福州一中2011届校友、福州肺科医院呼吸科主治医师温成真说,17年前他的父亲走上前线抗击非典,17年后他披甲上阵抗击新冠。他讲述了自己在福州肺科医院和同事们全力以赴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经历。

福州一中1997届校友、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宋施委特地带来了一套防护服,现场让同学们试穿。戴上严丝合缝的N95口罩,穿上严严实实的防护服,戴上三层手术手套,同学们更加直观地感受到医务人员的艰辛,对他们的敬意油然而生。

班会课上,同学们向校友们提了很多问题,如学长学姐们选择医学专业的初衷,无症状感染者如何进行有效筛查,感冒、流感与新冠病毒的区别,疫情对公共卫生和个人卫生方面的启示……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校友们耐心地一一作答。

十位校友朴实的话语、真挚的情感、生动的事例,诠释了医者仁心,传递了榜样的力量,给同学们带来心灵的震撼和精神洗礼。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要像学长学姐一样,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完成眼前的目标。” “作为学弟学妹,我们要学习抗疫校友的精神,在未来的道路上,怀揣着理想与信念,奋然前行。”“这些校友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奋斗的标杆,希望我们都能如此逆行而上,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好自己。”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