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集众智汇民意,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5-23 14:5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节气启初夏,麦天待勃发。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集思广益、共商国是、建言献策的重要时刻,也是全国人民坚定信心、凝聚共识、砥砺前行的重要时刻。全国两会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大背景下召开,必将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心聚力、激励士气。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巩固脱贫成果。贫困人口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硬目标。截至今年2月底,全国52个贫困县未摘帽,1113个贫困村未退出。特别是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这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难中之难,要用硬功夫完成硬任务,用硬力气啃下硬骨头。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提前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因地制宜建立和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为巩固脱贫成果建立制度保障。越到攻坚时刻越要响鼓重锤,让扶贫措施更精确、脱贫作风更端正、摘帽考核更严格、脱贫基础更扎实、脱贫成效更显著。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形成长效机制。绝对贫困问题困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将历史性地解决这一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务必一鼓作气、顽强作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解决硬骨头,拔掉“穷根子”,实现脱真贫、真脱贫,要形成脱贫攻坚长效机制。要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要开展消费扶贫行为,支持扶贫产业恢复发展。要持续推进扶贫产业发展壮大,加强贫困地区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科技、人才等支持力度。要大力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加大对就业扶贫任务较重地区的支持力度,对外出务工劳动力在就业地稳岗就业。要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平台机制作用。要加强异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全面做好搬迁安置后产业发展、就业帮扶、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

脱贫成效要赢得老百姓认可,扛得住疫情冲击,经得起历史检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确保现行脱贫标准下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疫情尚未结束,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异常繁重,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找准脱贫难点、抓住产业机遇、强化要素投入。

智慧在人民,两会见民主。决战决胜之年,当要众志成城。全国两会将汇聚代表委员的担当、智慧和力量,激发全国人民决战脱贫攻坚的磅礴伟力。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