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纪实】阳光照彻村庄

发布时间:2020-05-23 11:2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贫困户周诗兵一个劲拉着洪常艳的手,说不出话的他满脸写着“感谢”两字。


贫困户马芳不再腼腆了,看到大家来看望她,一脸的笑容。


车子下村时,天色暗沉了下来,太阳躲在云层里,东一片阳光西一片阴影地投射在树上、路上、村庄上,光影斑驳,一如我忐忑的心情。脱贫难,难在老弱病残,他们几无抗击命运之力,等待他们的会是什么呢?

这是江西上饶市广丰区一个普通的乡镇,走在前头领路的少阳乡党委书记洪常艳提醒我们,今天要去看望的贫困户,几乎都是全乡处境最为艰难的几家。

不知什么时候,云层愈见低沉昏暗,细雨丝丝缕缕地飘洒下来,它们落在树叶上、草尖上,一点一滴地凝聚,滚成一颗接一颗的小水珠,沿着叶子边缘,沉甸甸地坠落。

突头背是一个挂在山腰上的小村庄,村口一株大樟树盘根错节,枝叶婆娑。我们紧跟着洪书记走进一栋新艳白墙的平房。一个七旬老妇奔过来,一把拽过洪书记的手,把它拉过去交叠在正坐在厅堂藤椅上闭目养神的儿子周诗兵手上,周诗兵双手握抖着书记的手,嘴上发出“哎呀呀哎呀呀”的声音,却说不出一句话。同行的乡干部压低声音:周诗兵既聋又哑,眼睛还看不见,讨了个老婆也是智力低下,他的老母亲已75岁了,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年幼,一家人曾经的生活就像他眼里的世界,黑暗无边。

纳入贫困户后,全家6人办了低保,今年两个孩子又享受事实孤儿政策,全家一个月补助3000余元,一年产业分红1800元,他妻子和老母亲一块,平日接些乡里扶贫车间的手工活,全家年收入近4万元。孩子上学学费全免,曾经低矮破败的老房子也由政府补助3万元翻了新。一艘在风浪中险些搁浅的小舟欢快地飘荡起来,叶升敏的双手在一堆风筝配件里飞快地起落,偶尔抬一下头是洋溢着笑的脸。

黄家山村才40开外的马芳,头发斑白,眉目沧桑,那是过去的生活所赐。她嘴巴说不了话,眼睛却分外地明亮,她站在自家新房前,看着我们,手比划着指指洪书记,右手在胸口画圈又连竖大拇指。

三年前的马芳完全是另外一个人。她先天聋哑,丈夫在外打工把她带回村,两人共同生活十余年后,丈夫身患肝癌离世,留下她和两个幼女。马芳没身份证,也没户口,住的房子是上世纪六十年代的土坯房,年久失修,破败不堪,摇摇欲坠。

乡、村两级第一步是帮马芳正名,她的户口问题从村里提交到乡派出所,又被反映到区里。费了一番周折,马芳终于办好了户口,名正言顺做了一家之主。老房子改建的事情也提上日程,帮扶单位区发改委干部职工捐款两万多元,申请危房改造补助资金近两万元,2017年11月,马芳一家三口就搬进了有厨房有卫生间的新房子,低保、免学费等扶贫政策都优先向这个风雨小家庭倾斜。

生活好了,马芳的腰杆挺了,底气也足了。以往她辛辛苦苦种出来的庄稼和菜蔬,请亲友或村人帮她捎去集市卖,自己不敢上街抛头露面,怕被欺负。现在她自己走出去了,邻居说,昨天还看见她一溜风似的,提了一篮子菜去赶好几里路之外的霞峰墟呢!

出门抬头,马芳家门前一株移植过来被砍去散枝的高大的柚子树,枝丫间绽吐出一簇簇新嫩翠绿的枝叶,在阳光下闪着绿莹莹的光。

双塘村76岁的老人余崇凤有一张沾满岁月风霜的脸,他在黑暗中摸索生活了大半生,一见上我们大嗓门就亮了起来:“我享了共产党的褔,享了新时代的福啊!”

余崇凤早年与母亲两个人生活,母亲去世后,先天失明的他不得不一个人面对七零八碎的生活。他下不了田种庄稼,上不了地种蔬菜,早些年靠左邻右舍乡里乡亲接济打发日子。

纳入贫困户后,他的衣食住行不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一帮人忙乎的事。原先的房子是一栋老宅院,七八家人拼挤在一块,人家一个个造了新房搬岀去了,他却始终缩在老房里。

老宅老了,但一时半会无法拆除重建,它牵涉到一伙子人的产权,老余仅占一隅。乡、村两级想方设法,说服老宅前一空闲地的乡亲,暂借地基,政府出资,新建一所30多平方米的房子,有卫有卧有厅。为了老余生活便利,把老宅厨房重修,与新屋只隔着一条淋不着雨的屋檐。老余领着我们看厨房看新居,,烟火灶台上悬着硕大一挂腊肉,钥匙在新居门锁上扭转,叭嗒叭嗒响,老余进进出出,一脸的阳光喜气。

走过一村又一村,入了一户又一户。路上的担心像糖融入水,一点点稀释,消融。灰黑的云层不知啥时散去了,初夏的阳光洒遍大地,近村远舍,山垄田野,都跳跃着傍晚金黄而柔和的天光。

我站在一棵根部青苔丛生的老樟树旁,但见阳光映照在每一片樟叶上,泛着闪烁而动人的光泽,一些阳光穿透重重叶隙,打在我脸上,我远眺乡野上的草木庄稼,它们像初夏的气温,心性热烈,生机蓬勃。

[作者简介]刘诗良,江西省作家协会会员。

请听作者与我们分享的【创作谈】: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