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次“退群”:美国宣布半年后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加深美欧关系裂痕

发布时间:2020-05-23 10:1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布鲁塞尔5月23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当地时间5月22日,美国政府宣布将在6个月后退出《开放天空条约》。欧洲盟友国家纷纷对此表示“遗憾”,并在承诺继续履约的同时敦促美方“三思而行”。

这是继先后退出“气变协议”、“伊核协议”和“中导条约”后,特朗普政府再度威胁“退群”。分析普遍认为,这势必对本已龃龉不断的美欧关系和动荡不安的世界局势带来新的冲击。

美国国务院22日已向《开放天空条约》缔约方递交了美国决定“退约”的通知。在此前一天的白宫记者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将美方此举归咎于“俄罗斯没有履行条约义务”。

《开放天空条约》1992年签署,2002年起生效。按此条约,缔约国可依规对彼此领土进行非武装方式的空中侦察,以检查和监督国际军控条约的执行情况。该条约是冷战结束后一项重要的信任建立措施,有助于提升透明度和降低冲突风险。包括美国、俄罗斯和大部分北约成员国在内的34个国家正式签署了这一条约。据欧盟方面统计,条约生效至今,各缔约方已在条约框架下执行1500多次空中侦察任务。

针对特朗普政府单方面宣布退约,欧洲盟友国家以承诺“继续履约”的方式明确表达不与美国为伍的立场。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发表声明,对美国宣布退约表示“遗憾”。声明指出,《开放天空条约》提供了透明度和可预见性,为欧洲乃至全球安全与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各方都应认识到这一点,并确保条约得到全面履行。退出条约不是解决履约困难的正确方式。博雷利在继续敦促俄方全面履约的同时,呼吁美方“重新考虑退约决定”。

包括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在内的欧洲十国也发表“联合公报”,对美国准备退出《开放天空条约》表示“遗憾”,同时宣布将“继续执行该条约”,强调这对于维护常规军控架构和确保集体安全至关重要。

应欧洲盟国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当地时间22日下午举行紧急会议,专门商讨美国宣布退出《开放天空条约》问题。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后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北约坚定承诺致力于维护有效的国际军控、裁军及核不扩散。声明敦促俄罗斯全面履行《开放天空条约》所规定的义务,并表示愿意就此与俄方保持建设性对话。

据美欧媒体报道,特朗普政府一直对俄罗斯拒绝美国及北约盟国对部分俄方领土开展空中侦察“耿耿于怀”。今年3月,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曾公开指责俄方禁止美欧国家侦察机飞越加里宁格勒以及俄罗斯与格鲁吉亚边境等地区,违反了《开放天空条约》。但很多欧美批评人士认为,这不过是特朗普政府为摆脱国际军控条约束缚而找来的借口。德国外长马斯直言:“我与英、法以及波兰外长多次向蓬佩奥国务卿阐明,俄方在履约中出现的问题不足以成为(美方)退出条约的理由。”美国军控协会高级研究员金斯顿·雷夫指出,应该看到,俄方近期还批准了美国与波罗的海国家针对加里宁格勒的联合空中侦查行动。英国广播公司防务问题评论员乔纳森·马库斯表示,如果美国政府真的认为《开放天空条约》在执行中存在问题,应该去修补它,而不是抛弃它。

相比于美国,欧洲国家更需要《开放天空条约》保障其对俄罗斯的“监视”。据“欧洲动态”等欧盟媒体披露,自2019年年底以来,欧洲盟友国家一直在游说美方不要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因为“飞越俄罗斯领空所获取的信息对于维护欧洲安全很有价值”。但特朗普政府显然没有也不打算听取欧洲的意见。英国《金融时报》援引一名欧洲官员的话报道称,美方此举符合特朗普政府“在不与盟国协商的情况下退出多边平台”的一贯行为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继“气候变化协议”、“伊朗核协议”和“中导条约”之后,特朗普政府打算抛弃的又一个对欧洲至关重要的多边机制。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无疑将进一步加深美欧之间的裂痕。

更令欧洲担忧的是,特朗普政府很可能不会延长即将于明年2月到期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纽约时报》在近日报道中警告称,退出《开放天空条约》可能只是美国终止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前奏。该条约是美俄双方于2010年签署的一项旨在限制两国核武器数量的重要条约,用于替代2009年12月5日到期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新条约于2011年2月5日正式生效,有效期为10年,并可以延期5年。俄方已多次提出愿意无条件延长该条约,但特朗普政府至今未作出明确答复。美国军控协会执行主任金伯尔指出,对本届美国政府来说,《开放天空条约》不是第一个、很可能也不是最后一个在没有任何替代战略前提下就退出的重要国际协议。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