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品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发布时间:2020-05-22 20:1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者按:

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文学在校园永远年轻,在校园里,文学始终保持着她多年不减的热度与纯粹。为点燃广大青少年的创作激情,《中国青年作家报》创刊以来,从上万篇00后作品中,选取、编辑、刊发了上百篇00后美文。其中,湖北省仙桃一中海天文学社成员的佳作较多,《老街》《漂浮》《与一条狗对峙》《豆皮张》《童年最后一曲舞》《拂晓之前》《秋千》……从这些作品中,我们能看到00后的他们,用天马行空的想象,别开生面地揭示思想中的风起云涌;用自然真挚的文字,行云流水地讲述生活中的追梦故事;用灵动细腻的表达,挥洒自如地展现充满激情的写作才华。

本期我们集中刊发仙桃一中海天文学社的学生作品,同时邀请仙桃一中校长王奕、海天文学社指导老师陈雄为我们讲述海天文学社成长的故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龚蓉梅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湖北仙桃一中校长 王奕

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翻开历史的画卷,荆楚大地,一直散发着瑰丽奇异的色彩。自古被誉为“状元之乡”的湖北省仙桃市,是其中一颗闪亮的“明珠”,而创立于1958年的仙桃一中,则是荆楚大地培养、输送人才的主力军之一,同时也是著名作家池莉的母校。

学校在文科方面独具优势,先后产生十一届仙桃市高考文科状元;理科后来居上,培养出多名清华北大学子。一所能走出著名作家、每年培养好几百名学生进入重点高校深造的中学,一定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与悠久的人文历史,这当中,与学校一直注重文学社团的建设分不开。

现在的文学社社名为老校长方烈暴所取。记得当初成立文学社时,方校长曾说:“就叫海天,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个名字大气。文学社,就是要为学生搭建爱好与特长的平台!”

我们深耕校园文学社这块试验田,让所有的语文教师和爱好写作的教师都参与到文学社团的建设中来,将文学社打造成学校的品牌社团,使文学社成为书香校园与素质教育的一面旗帜。

近年来,海天文学社被授予“优秀作文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被评为“全国中学示范文学社团”“全国优秀文学社团”,我个人还有幸被评为“校园文学社团优秀校长”。学生的文章在一百多家名报名刊发表。仅2018年,不少社员凭发表文章或作文获奖,通过了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名校的自主招生,文学社社员龚佳欣高考分离武汉大学的起分线稍有距离,她凭作文获奖取得了武汉大学自主招生的资格,被武汉大学破格录取。

我们坚信,文学社可以促进学生的文学素质和个性发展,成为语文教学起飞的双翼,助推语文教学的发展与提升,同时以校园文学来带动校园文化,以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作为切入点,符合素质教育的发展方向,也是一种育人模式的尝试。祝愿仙桃一中的学子在“海天文学社”这个平台上,跳得更高,飞得更远!

更多海天文学社学生的优秀作品见《中国青年作家报》14版、15版。

【优秀作品节选】

《老街》

湖北仙桃一中海天文学社高三(2)班宋颖棋(16岁)

(原载于《中国青年作家报》2019年8月26日14版)

编辑:龚蓉梅

朗读:张琦敏

今晚的一轮满月显得格外圆,静静高悬在这座他已打拼多年的城市上空。他在下班途中不经意望见了那抹与灯红酒绿极不相衬的银白色光辉,不由得缓缓低下了头。常言月是故乡明,可他关于故里老街的记忆,却再也拼凑不出一幅完整的图景。

他的少年时代全盘交给了老街。老街路面本来就窄,稀稀落落的几户人家还侵占了不少地方。屋里摆不下的锅碗瓢盆放在外面,花花绿绿排了一溜,几乎没有多少可以落脚的地方。每到四月,霏霏不绝的黄梅雨打在那些盆子里,发出“噼哩啪啦”的声响,清脆的和声裹挟着轻风拂过窗棂,连带着书扉也为之颤动——那里有他年少时畅游书海的记忆。

他爱老街的静,也爱它的闹。

清晨天刚蒙蒙亮,天边的烟灰暮霭还未散去,老街却已率先掀开一片喧闹。早餐的香味从家家户户大敞的门里飘进来,勾得肚子止不住叫唤。于是他悄悄跑到厨房探出半个脑袋,趁母亲为早餐忙活得热火朝天,便溜到灶旁,偷偷摸摸拿走一个已经做好的溏心蛋,几口就囫囵下肚,金黄的蛋液顺着手指和指缝里流出来,吸允上几口才更回味。他一直以为自己做得隐蔽,直到后来离家同母亲告别,他才知道母亲早已看在眼里。一想到母亲做的溏心蛋,他就咽了咽口水,如今的早餐不过是几片全麦面包就着一杯豆浆仓促咽下,他便要提起公文包,成为这座城市汹涌人流中的一员。

身处这座曾是他梦之所在的城市,看着身后跳跃不息的霓虹灯,才发现老街被他深深地怀念。他怀念那弯在心头如钩的明月,那条承载昔日记忆的老街。

……

打包好老街的回忆,他走向远方。


让文学社成为学生的“练兵场”和“大舞台”

湖北省仙桃一中海天文学社指导老师 陈雄

一位作家曾对我多年以来办文学社团这样评价:文学的本质是人学。在促进和提升人的精神层面上,文学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用之于教育实践,文学并未过时。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温润渗透中,一切悄然改变。

我很认可他的这段话。在如今大多数家长仍把学生的学习成绩放在第一位的大环境下,我一直觉得,校园文学社是一个慢工程,也是一个比较边缘的工程,好在领导重视同事支持,没有后顾之忧,才可以将一件事情做好。

有家长担忧,学生作业多,学业重,哪里有时间写文章?也有不少同仁发出疑虑,学生天生怕写作文,写作热情如何调动?我觉得这都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让加入文学社的同学尝到写作的乐趣,如果能发表就会更加有成就感,增加自信心,从而带动个体全面发展。

高中部社员吕文姝,爱好写作,文笔出众。那段时间,她遇到一个烦恼,那就是一向上进的爸爸爱上了打牌。多次规劝无果,她干脆写了一篇文章《今生是第一次》,在文中苦劝:“在杂志上看到那些写给父亲的信,每次都百感交集。终于决定拿起笔来写你,原因竟是因为我忍受不了你的晚归。我说的话好像不再奏效,你只是消停了两天,又回到了牌桌上。你的身体经受不住这样的折腾,我和妈妈也受不了这样的你……”

这篇文章我稍做修改,并推荐到《语文世界》发表。吕文姝的爸爸拿到样刊,一口气读完女儿的文章,立刻将打牌戒了。

文学社,成了学生文字飞扬的“练兵场”和“大舞台”。

郑紫钰与郑子亮,一对酷爱写作并且很有天分的姐弟俩,都在仙桃一中上学,一个上高中,一个读初中,

郑紫钰虽然选的是理科,但她的“文艺范儿”在学校是有名的。去年一出手,全校师生就被惊艳到了。她以小说《丁香愿》参加广东省小作家协会与《少男少女》杂志举办的全国校园小说比赛,获得银奖,奖金3000元。这次面对在校学生的“重金征文”,在校园的文学圈引起了震动。郑紫钰的写作也一发不可收,她在《中国青年作家报》发表作品时,写下这样的感触:与写作相处的时光,有着千言万语的美好。我热爱文学,虽不曾漂洋过海,不曾翻越沙漠,但我常用生动的笔触记录世间冷暖,让我的文字走得更远。我的小说《人生海海,边走边爱》首次在《中国青年作家报》发表后,心情特别激动,直到今天,我仍珍藏着样报……郑紫钰的班主任老师马洪泉说,虽然学业繁忙,但郑紫钰的文章发表得越来越多,成绩也越来越好,打消了部分老师认为加入文学社会影响学习的偏见。

弟弟郑子亮是文学社里的“积极分子”,他对文学社推荐的各种作文比赛“有瘾”,不管是什么级别的作文赛事,每赛必参。2018年暑假,他到北京参加十六届“叶圣陶杯”创新作文决赛,并获得一等奖,在一篇作文中,他写下自己的参赛感想:“打开手机,语文老师已给我发了好几条信息了,‘加油!就当作是一次历练,别有太大的压力。’车又向前行进了一点点。耳机里的歌还在响,‘那时候,天空青涩灰蒙,而你,向往湛蓝大地……’夕阳透过车窗照在我的身上,暖暖的。那一刻,我真的感觉自己拥有了全世界。”现在离中考很近了,在繁忙的学习之余,郑子亮仍不忘练笔,几篇优秀作文相继发表在国家级报刊上。

接下来,我把名人请进校园开讲座,组织社员采风,撷取写作灵感,定期培训,让他们聚在一起探讨写作,面对面交流……海天文学社成了学校里学生最为向往的社团之一。

仙桃一中的海天文学社不仅影响了学生,也带动了老师们的写作热情。教师型作家,可以说出一大串。休息时间,他们亲如兄弟姊妹,在文学社教师微信群里发布文章,交流心得,其乐融融。2019年底,仙桃一中熊远碧、王庆炎、钟魁三位老师同时被湖北省作家协会吸收为会员,这在全国同类学校中也是少见的。

文学在校园永远年青,校园因文学永远美丽,人生因文学永远精采。如今,在仙桃一中,文学的氛围越来越浓,文学社成了语文教学的必要延伸,文学教育的培德、培智、审美功能,正在散发出迷人的芳香,而一个优质的文学教育生态系统,也构建得有形有色。

陈雄:湖北仙桃一中海天文学社指导教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仙桃作家协会副主席。

文学社骨干会员与讲座作家合影。海天文学社供图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