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国际日报(0521):全球单日新增病例再超10万例 印度印尼日增确诊创新高

发布时间:2020-05-22 12:4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5月21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全球“大流行”第70天,距离1月13日泰国报告中国以外首个确诊病例已过去129天。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90万例,中国以外累计确诊病例超过481万例。继5月17日和19日后,全球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再次超过10万例。美国和巴西是全球仅有的两个日增确诊超过1万例、日增死亡超过1000例的国家。

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夏令时间5月21日22时44分(北京时间22日4时44分),全球已有21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904413例,死亡323412例,平均病死率6.5%。较上一日同期新增确诊病例10.3万余例,新增死亡病例4477例。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5月21日20时32分(北京时间22日8时32分),全球新冠肺炎患者累计治愈超过194万例,达1948106例,平均治愈率38%。

美国单日新增2.5万多例确诊病例和1200余例死亡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157万例。特朗普21日下令,未来3天内所有联邦建筑和国家纪念碑降半旗,哀悼在疫情中丧生的美国人。特朗普同日前往密歇根州福特工厂视察时,被媒体拍到仍未按照要求佩戴口罩。特朗普表示,即使遭遇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美国也不会关闭经济。

俄罗斯连续两天日增确诊低于9000例,但日增死亡已连续3天过百例。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沃罗金21日表示,俄国家杜马中又有数名议员确诊感染,但其未明言具体确诊人数。

巴西单日新增1.8万余例确诊病例和近1200例死亡病例,累计确诊病例超过31万例,成为全球第3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0万例、第6个死亡病例超过2万例的国家。秘鲁、智利日增确诊连续3天分别高于4500例和3000例。

印度单日新增6198例确诊病例,时隔两天后再创新高,较前一日增幅5.5%,累计确诊超过11万例。巴基斯坦累计死亡超过千例,孟加拉国单日新增1773例确诊病例刷新本国纪录。

东南亚国家、全球第四人口大国印尼近日感染病例激增,自5月12日起连续10天日增确诊超过400例,近10天的确诊病例占确诊病例总数约30%。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973例刷新本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纪录,成为除中国外第30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2万例的国家。确诊病例覆盖印尼所有34个省级行政区。疫情最严重的雅加达省日前宣布延长大规模社区隔离政策至6月4日。

韩日疫情呈现出不同态势。韩国日增确诊回升至20例,政府决定将3月23日针对全球发布的旅游特别预警二度延长至6月19日。首尔梨泰院夜店聚集性感染关联病例增至206例,较前一天新增10例。日本疫情发展趋缓,首相安倍晋三21日宣布解除大阪府、京都府、兵库县三地的紧急状态,东京都、北海道等五地将继续维持紧急状态。安倍补充说,东京等五地近期新增病例数也明显减少,政府将在25日再次就提前解除紧急状态咨询专家意见。

英国已连续3天日增确诊低于3000例。西欧其他国家日增确诊病例最高值由前一天的767例继续下降至642例(意大利)。但欧洲疾控制中心日前提醒,欧洲仍随时面临第二波疫情的风险,问题在于“何时”发生及规模多大,警告各国需做好长期抗疫准备。

非洲疾控中心数据显示,非洲地区确诊病例超过9.6万例,死亡超过3000例,平均病死率3.1%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其中疫情最严重的南非累计确诊已接近2万例。为南非卫生部提供咨询的医疗专家小组表示,“封城”两月的南非疫情高峰仍未到来,模型估算南非的疫情高峰可能会在7月中旬至8月之间出现。非洲联盟日前通过非洲疾控中心从刚果(金)选派了38名卫生专家,分别前往喀麦隆、尼日尔、布基纳法索和马里,帮助当地抗击疫情,这批专家曾于2014年至2016年间在几内亚和利比里亚支援当地抗击埃博拉疫情。

5月21日,联合国启动名为“验证”的新倡议,旨在反击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流行带来的谎言与仇恨浪潮,让全球人民有能力分享到准确的信息,帮助挽救生命和促进人类团结。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