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确保老百姓的碗里不少肉

发布时间:2020-05-22 12: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蒋肖斌 张均斌 见习记者 朱彩云)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表示,当前生猪生产恢复势头不错,生猪价格已经每公斤下降了12元,小康之年老百姓的碗里不少肉。

韩长赋介绍,从去年10月份开始,农产母猪数量就开始止降回升,已经连续7个月出现恢复增长,到这个月已经比去年9月份增长了18.7%;与此同时,生猪存栏也已经连续3个月增长。农产母猪存栏和生猪存栏是生猪生产的核心指标,如果按照这个势头走下去,实现今年生猪生产恢复的目标,很有希望。随着生猪生产的恢复,供求关系也会逐步得到改善。

韩长赋也指出,生猪生产完全恢复需要一个过程,所以各方面的工作不会放松。一是压实地方责任,“我们已经下达了各地的生猪生产恢复的目标和任务,下一步要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督查。养猪、吃肉,这是大家的事儿”。二是抓扶持政策,中央出台了19条扶持生产的政策,包括养殖用地政策、金融信贷政策等,要把这些政策落实好,调动企业和农民的积极性。第三是抓大带小,目前规模场饲养占52.3%,中小户饲养占47.7%,所以抓大还不能放小,发展龙头企业,通过国有企业带动中小农户共同不断增长。第四是抓非洲猪瘟防控,继续严防严控,要建立常态化的防控措施,在饲养、调运、屠宰这些环节,要全链条防控监督,绝不能让它反弹。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