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部长刘昆:加强对地方财力的保障

发布时间:2020-05-22 12:0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蒋肖斌 朱彩云)“从总体上看,地方财政的运行是正常的,是稳定的。加强对地方财力的保障是今年预算安排的重点。”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上,财政部部长刘昆说。

受疫情影响,今年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收入都将下降。据财政部测算,地方财政今年将减收8000-9000亿元,一些地方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面临较大的压力。

为了缓解这种局面,中央财政加快了对地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的下拨速度,同时提高了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刘昆透露,下一步,在今年的一般预算安排上,中央财政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增加了12.8%。这在近些年是最高的,中央财政还专门设立了特殊转移支付,用于支持地方基层运转、保障基本民生。

“当然,地方财政也要大力压减一般性的支出,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强化管理,要把有限的资金用到点子上。”刘昆强调。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