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部长刘昆:今年财政政策既做加法又做减法

发布时间:2020-05-22 11:5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朱彩云 记者蒋肖斌 张均斌)今天上午,财政部部长刘昆亮相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就如何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回答记者提问。刘昆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财政部将从质和量两个方面下功夫,既做加法也做减法,调整结构,坚决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刘昆介绍,受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将会下降,建议将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比去年提高0.8%,增长1万亿的财政资金,中央财政还将发行1万亿的抗疫特别国债。

此外,还将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1.6万亿元。今年一般预算收入预计略高于18万亿,低于去年;一般预算支出24万7千多亿,高于去年。这一收一支加大了6.76万亿。

“减法主要是惠企利民,去年减税降费的规模达到2.36万亿。”刘昆说,今年还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为应对疫情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又出台了减税降费措施,预计今年减税降费的新增规模将达到25000多亿元。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