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主任:2020年投资侧重“三个精准”

发布时间:2020-05-22 11:56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2日(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蒋肖斌 见习记者 朱彩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今天亮相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回答了2020年投资相关问题。

作为全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投资对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何立峰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给我们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造成了比较大的冲击,也暴露出了社会的不少短板弱项。因此,新一年的投资要侧重“三个精准”。

首先要精准筹资。按照目前政府工作报告所透露的信息,今年中央层面将从中央预算内投资、抗疫特别国债两方面筹集资金,资金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何立峰说,希望通过政府的作为能够带动激发社会资本跟进。

第二要精准项目。针对这次疫情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等短板,新一年的投资要尽快弥补,同时要推进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等方面的投资。

第三要精准施策。何立峰说,像一些特大型项目要抓紧做好前期工作,同时,要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要素跟着项目走。“只要我们认真地落实好现在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上下齐心协力,各部门、地方和企业同心协力一起配合,国家应该能够完成今年的投资任务。”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