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给自己定制“生活KPI”

发布时间:2020-05-22 08:4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无关通常意义上的“愿景”或“小确幸”,而是一些带有个人独特色彩的小目标。大概是因为在寻常日子里,这类事想都不用想,肯定做不到,反而在特殊时期激发了斗志,想去挑战它们。

生活秩序还没彻底恢复如常,我身边的朋友们已开始怨念,在松散自由的宅家时光里,一不小心就放纵,养了一堆不健康、不阳光的生活方式。于是集体在群里痛下决心:“工作上有KPI(关键业绩指标),生活也得有!特殊时期也要做最好的自己!”

企业上司制定KPI指标,能刺激员工更有斗志地赶工,获得存在的价值。而我们给生活制定KPI指标,更像是每个人的“自我反省机制”发出警示,逼迫自己采取行动,强行“止损”。

同时,我们的“生活KPI”听起来也有点古怪,无关通常意义上的“愿景”或“小确幸”,而是一些带有个人独特色彩的小目标。大概是因为在寻常日子里,这类事想都不用想,肯定做不到,反而在特殊时期激发了斗志,想去挑战它们。

例如前两个月里,朋友乔乔制定的生活KPI,是一周有五天不点外卖,并在半小时内做好两人份的晚餐。

此前的乔乔,是出名的“不点外卖会死星人”,在公司中午点快餐,下午点咖啡奶茶,晚间继续。她永远振振有词:“外卖让我省掉不必要的做饭时间,多加班多挣钱。”

疫情暴发后,乔乔在家办公,外卖一律只能送到小区大门口——离乔乔家住宅楼最遥远的大门。全副武装、1000米冲刺跑拿了两天后,乔乔心理防线崩溃了,这才反思,原来只依赖外卖活着的人生多卑微。

终于,在乔乔的男朋友吃了一顿不卫生外卖忽然腹泻发烧,深夜在发热门诊虚惊一场后,乔乔痛定思痛,决定甩掉外卖的束缚。她定下“健康饮食KPI”,专门花30块钱,观看了在家烹饪的在线课程,掌握“30分钟做大餐”“15分钟简洁午餐”技能。

如今,乔乔仿佛去“新东方烹饪学校”进修过一般,在厨房里叱咤风云,从早到晚做饭不重样,朋友圈随随便晒张图就能惊艳全场。即使近来小区外卖小哥已可上门,但是乔乔大手一挥:“不好意思,本大厨再也不需要。”

另一个姑娘小羽,她的KPI指标颇为清奇——能做到有那么一整天,逃离手机。

疫情期间,她在家办公,清晨打卡,传输文件,视频会议都要用手机,参加“云发布会”更得全程在线……日日夜夜手机滚烫,她也两眼昏花。

结果,因一次开会中忘记关麦克风,被领导同事听到自己扯巨大嗓门回应快递员的时刻,小羽还产生了“手机PTSD(创伤后应激障碍)”,但凡手机发出一丁点声响,她整个人就和触电一样,且变得神经兮兮的:“时不时看一眼屏幕,确定直播已关。”

小羽性情变得越来越烦躁,为了“止损”,她宣布,五一放假必须“戒断手机”至少一日。

小羽回到山清水秀的老家,不再和以往一般抓着手机。第一次和亲戚们一起,去野外徒步,去隔壁村落串门。小羽和弟弟在林间捡枯朽的树桩,光脚踩溪水里的鹅卵石,还把“自然战利品”带回去,精心栽上绿植,打造成客厅里独一无二的装饰品。

“戒断手机KPI”,小羽超额完成了。“原来老家值得看和玩的东西太多了。”三天时间里,手机成了毫无诱惑力的“摆设”。

大家在特殊时期制定的“生活KPI”,还有一个特点是:切实可行。虽有一定强制性,但不逆着舒服状态而行。毕竟,一旦身体发出抗议,搞定KPI就悬了,不如选个易达成的方式。

宅家期间,不可抑制地“长肉”,是所有人的烦恼。家里跑步机、健身车一应俱全却终年积灰的阿洛,他制定的“运动KPI”,是每周出门快走至少三次。“我没有假惺惺敲死说哪天一定要做,但告诫自己,在周日黄昏日落前,必须完成三次。”

事实证明,这样“松散且严厉”的KPI指标,阿洛实现度很高,效果大大对得起疯狂“剁手”置办的昂贵器材。或许,与其气喘吁吁追着别人的“励志目标书”奔跑,不如确定一个真正了解自己,又能驾驭自己的KPI指标。

另外,还有一些朋友古怪有趣的“生活KPI”包括:每月把房间收拾成“生活博主”水平两次;每周确保过得妙趣横生,能发一次“九宫格”图;20天读的书可以和微信里超厉害的大神“不被歧视交流一次”……

总结下来,我们给生活制定KPI的誓言,有点像“真心话大冒险”游戏。游戏的精髓在于,别人要求你说的某句话,做的某件事,一定让你头脑“嗡”地一声,感觉跌破了常规想象的下限——可是,你还是会在那种氛围和规则下,乖乖兑现。

那么,制定“生活KPI”也是,让所有散漫不自律的灵魂,忽然有了觉醒和执行力:“哥们儿,你该让自己活得更像样啦!”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