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云上见】95后代表徐萍:去年议案收到详细反馈

发布时间:2020-05-22 07:3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如果你对两会代表的行李箱好奇,你可以关注四川代表团最年轻代表徐萍的抖音账号。在即将出发到北京前,95后的她穿着睡衣,为网友们打开行李箱“解密”。这或许是首个以两会代表“开箱”为主题的短视频。

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视频采访时,徐萍展示了已经打包完毕的行李箱:红色代表证、更环保的自带水杯、笔记本、介绍工作信息的手册以及今年两会特殊的必备品——一大包口罩。

此外,她还特地带了自拍杆,设想可以拍摄一些短视频,以年轻人的视角在网络上传递“两会关注”。还有一个从高中使用至今的笔袋,里面装了便利贴和各色记号笔,用于清晰地标记文件。

“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关注国家大事,我想用他们熟悉的方式,以自己的视角近距离地呈现一下两会动态。”这是她的初衷。

当然,最重要的代表建议也在箱子里,这是两会代表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的方式。

第一个建议是加强新时代家庭教育联动。2019年,她开展了近50场一日学项目送进基层妇联,参与了很多家庭教育活动,听取了家长、孩子的真实想法,同时还征求了四川多个市、区级妇联以及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单位机构的意见,最终形成议案。

疫情期间,孩子与家长在家的时间增多,这让她格外意识到家庭教育对于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她举例,“孩子不愿戴口罩,如果家长也不带,怎么言传身教?”

另一个建议是切实提高医护人员待遇、更好保障医护人员权益。她的家乡在青川县,她是汶川地震的亲历者。一方面在大型公共事件面前,总能看到医护人员冲在最前面,甚至牺牲生命,另一方面伤医的事件时有发生,她希望全社会形成尊医重医的良好风气。

有不少年轻人想问她,两会代表在会上提的议案有后续吗?她告诉大家,“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复”不是一句空话。

去年,她的建议之一是关于加强反性骚扰教育与校园性别意识提升,在提交议案一个月后,她得到了全国妇联和教育部的反馈。她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全国妇联工作人员给她打了一个多小时的电话,详细介绍关于此问题了解到什么程度、现在做什么工作、下一步要做什么工作。之后,她还收到了正式的答复函。

这让徐萍感到十分有成就感,“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够为大家反映社会热点问题,同时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关注和回复,并且看到了下一步工作计划,这激励我更好地履行全国人大代表的职责。”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