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国际日报(0520):巴西日增确诊屡创新高 全球正在研发的疫苗至少120种

发布时间:2020-05-21 12: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5月2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5月20日是世界卫生组织宣布新冠肺炎疫情构成全球“大流行”第69天,距离1月13日泰国报告中国以外首个确诊病例已过去128天。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480万例,中国以外累计确诊病例超过471万例。

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夏令时间5月20日19时16分(北京时间21日1时16分),全球已有21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801202例,死亡318935例,平均病死率6.6%。较上一日同期新增确诊病例6.5万余例,新增死亡病例2646例。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东时间5月20日20时32分(北京时间21日8时32分),全球新冠肺炎患者累计治愈接近190万例,达1897533例,平均治愈率38%。


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列全球前五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23236例)、巴西(19694例)、俄罗斯(8764例)、印度(5553例)和秘鲁(4537例)。美国是全球唯一一个日增死亡超过1000例的国家。南美和南亚目前是疫情热点地区。

美国累计确诊超过155万例;日增死亡连续两天超过1500例,累计死亡9.3万余例。截至20日,美国50个州都已经部分解禁。《纽约时报》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4天,得州等9个州新增病例仍在上升。此前暴发疫情致近4000名船员离舰隔离的“罗斯福”号航母,21日驶离关岛、驶入菲律宾海,开展舰载机“航母认证飞行”。

18日自曝服用抗疟疾药物羟氯喹预防新冠病毒引发巨大争议后,特朗普当地时间20日表示“最近一两天”就会停止服用羟氯喹。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同日表示,目前尚未发现羟氯喹对治疗或预防新冠肺炎有效。特朗普20日还表示正考虑在马里兰州的总统度假地戴维营召开线下G7峰会,引发公共卫生专家担忧。

巴西日增确诊连续4天上升,同时连续两天刷新单日新增病例纪录,累计确诊已接近30万例,与排名全球第二的俄罗斯差距不足2万例。美国正在考虑对南美国家尤其是巴西实施旅行禁令。秘鲁是南美累计确诊病例第二多的国家,日增确诊连续两天超过4500例,成为全球第12个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的国家。秘鲁卫生部日前表示,本国约80%的确诊病例为无症状感染者。

俄罗斯累计确诊超过30万例,日增确诊再次降至9000例以下。总理米舒斯京20日表示,俄已成功避免了疫情大规模蔓延和爆炸性增长,疫情形势日趋稳定。

印度累计确诊超过11万例,累计死亡3400余例,病死率3.07%低于全球平均水平。印度卫生部表示,近期病例数增长与检测能力提升有关。世卫组织特使戴维·纳巴罗博士日前预计,印度疫情有望在7月底达到峰值,然后增长曲线趋于平缓。印度民航部长普里20日宣布,国内客运航班将从5月25日起恢复运营。

英国对累计确诊病例总数进行了订正,政府解释说,前一天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字统计有误。英国目前累计确诊接近25万例。西欧其他国家日增确诊均低于800例,西班牙第五次延长国家紧急状态至6月7日零时。桑切斯首相表示,国家紧急状态和管制降级之间没有任何矛盾。

中东疫情形势依然不容乐观。沙特阿拉伯日增确诊连续6天超过2000例,伊朗日增确诊连续3天高于2000例,卡塔尔、阿联酋、科威特等国疫情也未见明显控制。开斋节将至,包括累计确诊病例最多但疫情形势已趋缓的土耳其在内,中东国家近日都出台了相对严格的封锁措施,限制人员聚集。

非洲疾控中心数据显示,非洲地区确诊病例超过9.2万例,死亡2912例。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20日表示,非洲疫情仍处于早期阶段,可能会迅速升级,全球应支援非洲抗击疫情。

韩国单日新增12例确诊病例和1例死亡病例。20日是韩国教育部宣布高三学生线下开学第一天,因为有两名高中生确诊感染新冠病毒,仁川市5个地区的55所高中高三学生全员回家或停止返校复课。

美国特朗普政府威胁终止向世卫组织缴纳会费后,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20日表示,三年前世卫组织已开始转型,力争扩大捐助来源,提高资金“质量”,希望以此解决可能面临的资金短缺挑战。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同日表示,今年美国政府对世卫组织的拨款,大多流向突发卫生事件项目和人道主义援助项目,尤其是突发卫生事件项目资金占比最高。如果特朗普政府终止缴纳会费,将直接影响这些项目的实施,进而极大影响世卫组织对全球最脆弱人群的卫生援助。

新冠疫苗研发牵动全球视线。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20日表示,目前已有超过120种候选疫苗正在研发,实际数量肯定更多,其中一些正在进行临床评估。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