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平:非常时期攻坚克难 续写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05-21 12:04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在这种大背景下召开全国两会,谋划国家发展大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不同于以往的特殊意义。

2020年非同寻常。目前,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既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也要稳经济、护民生,将疫情的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显然,今年的形势不同于以往,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更严峻,任务更繁重。值此之际,今年两会在对过去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问题进行总结的基础上,更需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对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化危为机,逆势而上,实现更大发展。

非常时期需要非常之策。疫情防控的“上半场”打了一场众志成城的阻击战,但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疫情防控的“下半场”可能需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我国经济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与挑战,包括GDP增速在内的今年经济发展目标该如何安排,才能既有利于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也有利于巩固发展我国经济长期向好趋势。脱贫攻坚战进入倒计时,时间紧、任务重,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啃下“硬骨头”,走好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越是非常时期越要兜住民生底线,解民生之忧,谋民生之利,实现民心稳定、社会稳定。全球疫情蔓延,我国外部环境日趋复杂,各种因素叠加,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因此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等等。这些关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大事要务,都需要今年两会释放积极明确的信号,给出非常之策。

非常之策需要靶向发力。为应对当前的困难挑战,继“六稳”工作之后,中央又提出“六保”任务。“六保”针对的都是当前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是直面和克服困难挑战的积极举措。从两者的辩证关系看,“保”是底线,“稳”是基础,两者是统一互补的。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把“六保”作为“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和支撑,围绕“六保”“六稳”实施更加精准的调控,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对此,如何出手加码“六稳”“六保,将是今年两会的重要看点。

今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之年,今年两会注定也是一次具有非同寻常意义的两会。非常时期面对诸多风险挑战,两会的召开,预示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逐渐重回正轨,开始新的征程。凝聚各方面的力量,以顽强的斗志、有力的作为,攻坚克难,续写发展新篇章,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