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眼中的白俄罗斯抗疫特色

发布时间:2020-05-21 10:5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作为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历史系的在读研究生,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我一直生活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

白俄罗斯出现第一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是在2月28日。如今,治愈人数增加很快,全国有超过30所实验室能进行新冠病毒检测,确诊病例不到检测总数的9%。值得注意的是,官方数据显示,白俄罗斯的新冠肺炎死亡率为0.57%,远远低于很多欧美发达国家。

当地时间5月9日,为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白俄罗斯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动用了超过3000名士兵和150余件武器装备、40余架飞机和直升机。同日,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俄罗斯取消了莫斯科阅兵式的地面部分,仅保留了空中编队受阅。其他独联体国家也纷纷因为疫情取消了纪念活动。

白俄罗斯的医疗资源比较丰富,人口老龄化不严重,这似乎可以解释,为何该国的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率保持在较低水平。根据卢卡申科总统的说法,白俄罗斯全国有1500余台呼吸机,目前投入使用的只有300多台。没有出现医疗挤兑现象,这大概是他们进行阅兵的底气由来吧。

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街头人流稀少。 图片来源 作者供图

即便如此,身处白俄罗斯的华人还是格外谨慎。人在异乡,万一不幸感染,即使没有生命危险,也会带来巨大的不便。所以,我们尽量减少出门。白俄罗斯的大学早就停课了,改为网络授课,留学生一般待在宿舍里自习。我今年6月就要毕业,所有课程在4月都已提前结课并进行了考试。我去年已经完成毕业论文,所以也不需要和导师面谈。

对我来说,疫情期间的日子很充实,因为我正在应邀翻译两本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签约的《奥朗则布与他的时代》,以及与浙江文艺出版社签约的《钻石黄金与战争》。我现在几乎每天都在电脑前度过。

起初,我一度担心超市会关闭,便囤积了很多面粉、油之类的生活物资,还种了两盆罗勒,用塑料盒盛水培养蒜苗。然而这些植物长得很慢,蒜苗的叶子似乎也跟国内的蒜苗不太一样,细长细长的。事实证明,我的担心有些多余了,白俄罗斯的超市始终正常营业,商品供应相对正常,就是蔬菜水果稍微贵了点儿。我每周平均出门两次,去购买日常用品。

作者种的蒜苗。 图片来源 作者供图

3月26日,全体中国留学生收到了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馆精心准备的防疫健康包。5月2日,大使馆又发放了一次健康包。两次发放,都是系里列出名单发给所在大学的学生会主席,学生会主席上报大使馆,然后按照人数调拨,系里派一名同学去指定地点领取。我们系的健康包是我去领的,原因之一是我有自行车,出行方便。领取健康包的地点比较特别,是一个建设中的中资建筑项目。健康包里有口罩、消毒湿巾、防疫手册,还有一张卡片,上面列出了多个相关机构负责人的电话。留学生如果不幸感染新冠肺炎,可以联系求助。

回国过寒假然后返回白俄罗斯的同学,会被送到明斯克市郊的疗养院隔离观察两周,然后回来继续上课。截至目前,在白中国留学生里没有出现一例输入性病例。调查显示,白俄罗斯的新冠病毒由该国游客从意大利带回,此后有从俄罗斯输入的病例。在白俄罗斯,明斯克和维捷布斯克两地的患者人数是最多的。

在我们的宿舍里,管理员经常检查卫生,还发了消毒水,让值日的同学用消毒水拖地,擦拭房间的门把手。毫不令人意外的是,大多数国际航班被取消,每天只有一班飞机在中国和白俄罗斯之间往返,票价在1.5万到2万元之间,而平时的机票价格约为2000至3000元。“白俄罗斯华人”公众号做过一次调查:“如果有航班,你现在会买机票回国吗?”708人参与投票,结果是,42%的人选择回国,57%的人选择在白俄罗斯留守。

作者是在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历史系就读的中国留学生。西南政法大学全球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孙力舟对本文亦有贡献。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