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加快工业互联网与重点行业的融合创新

发布时间:2020-05-20 15:30 来源:光明日报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冲击是有目共睹的,但基于我国体制优势、较完善的基础设施、巨大且成熟的消费市场、劳动力素质提升,以及包括工业互联网、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在内的数字基建的驱动升级,疫情过后,以“线上”和“工业互联”为特征的“场景式”变革,势必会加速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强化我国经济韧性。

工业互联网通过全面连接工业经济的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不仅可以实现单一行业内部优化,而且能够实现跨行业全局优化。工业和信息化部近期出台的《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提出“鼓励各地结合优势产业,加强工业互联网在装备、机械、汽车、能源、电子、冶金、石化、矿业等国民经济重点行业的融合创新”。工业互联网赋能促进行业融通发展,可有效打破行业壁垒,激发创新活力,培育新兴业态,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供给生产信息和需求信息的高效对接平台,能够有效打破各行业信息“孤岛”,实现资源高效配置。例如富士康工业富联平台,可打通塑胶注塑、轻工、金属加工、精密刀具制造、模具制造、装备制造、电子制造、轨道交通、汽车配件制造等9个行业,优化配置相关行业资源,从而大幅缩短交货周期,降低库存和物流成本。

基于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可打破行业间壁垒,实现区域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一体化,构建行业间协同创新体系,带动产业集聚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上海等地正依托G60科创走廊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高地,通过集聚各类高端创新要素,促进区域制造业资源整合和产业转型升级。浙江省通过打造“1+N”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计划实现11个设区市全覆盖,加大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平台培育力度,持续推动浙江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助力区域内不同行业融通发展。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应该遴选有利于工业互联网推广应用的国民经济重点行业,深入研究其痛点和难点,利用工业互联网提出特色解决方案。建议推动部际合作,评选试点示范项目,推动行业解决方案推广。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大型集团企业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周边中小企业提升数字化水平,形成行业生态。加强数据确权与数据资产方面的法律制度顶层设计,建立健全跨行业工业大数据开放共享机制;构建跨层级、跨地区、跨系统的国家级数据平台,彻底解决行业数据“孤岛”问题。

(本报记者袁于飞采访整理)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