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业大学一班级两学子同上清华研究生

发布时间:2020-05-19 18:09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汪盛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老师,我和汪进华都被清华大学录取了!”近日,安徽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班辅导员滕少聪接到学生刘明杰的报喜短信。原来,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中,该学院161班学生刘明杰、汪进华同时被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录取。

在安徽工业大学,刘明杰算得上个“名人”。在2018年环球记忆大师全球总决赛中,他以一小时记忆1440个数字、42秒记忆一副扑克的成绩,获得“环球记忆大师”称号。

大一下学期,刘明杰在学校图书馆翻看了一本叫做《世界记忆大师是这样炼成的》的图书,书中讲到许多记忆训练的方法,顿时激起了他的兴趣。

“我是不是也能成为‘记忆大师’呢?”学习之余,刘明杰每天都会抽出一到两小时,找一个空教室,记忆扑克或数字。寒暑假,他每天把自己关在房间七、八个小时,近乎疯狂地训练记忆。

“训练是枯燥的,也很锻炼人。”刘明杰说,每次训练时,整个人都会静下来,摒除一切杂念,用百分之百的专注力投入其中,这对品性修养很有帮助。

同时,刘明杰从记忆训练中获得灵感,在学习上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方法。比如:上课时绝对不能走心,要划出记忆中的重点内容,下课后要重视反复讨论、强化提高等。

大三,刘明杰接受了辅导员老师建议,安心准备考研。经过慎重考虑,他选择报考自己梦寐以求的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与化工专业。

图书馆、宿舍、食堂,他开启了每天“三点一线”的生活。为了缓解考研压力,他也会抽时间跑步、打球。“身体是第一位的,考研需要有个好身体。”

“考研路上,会有疲惫,也会有别人找到好工作的诱惑,但只要坚定了一个信念,就不能轻易放弃。”最终,刘明杰以总分367分、初试排名第7的成绩被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录取。

作为同班同学,刘明杰、汪进华就像一个战壕的战友,疲倦时经常相互激励,困难时,会一起分享复习心得,相互鼓励。

出生在贫困家庭的汪进华,打小就坚定用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求学路上,他一直用最严格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大学期间,不管刮风下雨,他每天都待到图书馆闭馆才离开,回到寝室继续学。无数个夜晚,他熬夜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实验报告,反复修改,只为精益求精。

同时,汪进华在材料学院也是小有名气的“科技达人”,他不仅学习能力很强,对于PS、视频制作等很感兴趣,喜欢钻研新鲜事物。

“考研是一个长久坚持的过程,考验耐心,毅力和恒心!”功夫不负有心人,目前,汪进华也已被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功能材料与器件专业录取。

据了解,刘明杰、汪进华非常期待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他们希望获取更多知识,在理论和实践结合上做出更多尝试。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