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人民群众一份稳稳的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0-05-19 16:22 来源:光明日报

“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2017年5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向广大公安民警表达了深切关怀与殷切期望。

“这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如领航灯塔,照亮前路、指引航向,成为建警治警总方略、立警从警座右铭。”代表委员认为,3年来,从公安部到边境偏远派出所,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到助力脱贫攻坚,全国公安机关凝心聚力,努力提高打击犯罪、维护稳定、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接续奋斗。

带着嘱托奋勇拼搏

“3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时的重要讲话,令人心潮澎湃,我们很多人流下了热泪。”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杏花岭分局三桥派出所副所长兼金刚里社区民警杨蓉说,温暖的话语仍时常在耳畔,激励着我们忠诚履职,全力投身服务党和人民的公安事业中。

关怀与嘱托转化为广大公安民警忠诚履职的不竭动力与实际行动。获得“全国公安机关先进模范集体”称号的江苏省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观前派出所,积极探索科技兴警,打防能力实现提档升级,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被国务院授予“模范禁毒支队”荣誉称号的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公安局禁毒支队,扎根边疆,舍生忘死与毒魔战斗,用赤胆忠心守护一方净土。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工作中,首都公安充分发挥“主场主责主力军”作用,集中全警力量,超前谋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了大庆系列庆祝活动安全顺利,确保了国庆活动氛围平安、祥和、欢乐。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武汉、在湖北、在全国各地,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汗水甚至生命践行着“疫情当前、警察不退”的誓言,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贡献着公安力量。

人民公安在这3年里,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和先进集体。吕建江、杨雪峰、杨春等“时代楷模”,“刑侦专家”刘忠义、“钢铁特警”张劼、“爱民模范”黄文祝等“公安楷模”,“拼命三郎”屈孝智、“忠诚卫士”张超、“高原刑警”洛桑等“最美基层民警”,他们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在平凡岗位上贡献不平凡的力量。

“他们有的已成为我们心中的丰碑,有的仍奋斗在工作岗位上。”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依巴克区分局红庙子派出所民警赵金龙感言,“他们用生命与忠诚告诉所有人,中国从来都是一个英雄的国度”。

改革始终回应人民群众的期望关切

3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始终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宗旨,全面深化公安改革,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维护社会平安稳定,推动各项“放管服”便民利民措施落地实施。

全国两会、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3年间,接踵而至的大型活动安保都“万无一失”。

2017年,我国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8.8%,每10万人发生命案0.81起,是世界上命案发案率最低的国家之一;2018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截至2020年3月共侦办涉黑案件2923起、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9694起,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8.1万起,扫出乾坤朗朗、风清气正;2019年开展“云剑”行动,1年里先后14次将2553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国,破获套路贷犯罪案件5.8万起,2020年4月“云剑”行动再次开打。

“服务人民,是我们公安民警的初心所在,也是我们的职责使命。”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公安局禁毒支队四级高级警长、缉毒二大队大队长魏春表示。

3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坚持以更好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为导向,坚持放管并重、放管结合,积极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推动审批服务理念、制度、作风全方位深层次变革,深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工作,着力打造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升级版,推进审批服务扁平化、便捷化、智能化。

“改革举措蹄疾步稳、落地有声,‘动动手指、解放双腿’,舍弃‘马路’转走‘网路’已经成为公安政务‘新常态’。”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陕西省西安市公安局莲湖分局劳动南路派出所民警郝世玲表示。

全力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生命线

“公平正义是执法司法工作的生命线。”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三水分局交警大队大队长孙建国表示,作为平安中国、法治中国的建设者、推动者、践行者、捍卫者,公安机关的法治建设关系着整个国家依法治国水平,关系着公平正义,关系到中国梦的实现。

3年时间,公安部党委高度重视并持续推进法治公安建设,强化顶层设计,完善制度建设,作出科学部署。在2018年1月召开的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上,“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要求落实到执法活动的全过程”的号召推向全国公安系统。

2019年12月,公安部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出了新的目标要求;北京着手打造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执法信息化建设的“北京样板”;山西把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与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度融合,打造执法全流程智能监管新模式;江苏实现了执法行为标准化、执法运行集约化、执法管理精细化、执法队伍专业化。

“全国公安机关不断推动法治公安体制机制改革,有效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副支队长石蓉表示,无论是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健全完善受案立案制度、刑事案件“两统一”制度,还是深化“放管服”改革,3年来,公安部立足执法需要,科学民主推进公安立法和制度建设,堵塞执法漏洞、规范执法行为,公安法规体系不断健全,实现了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法理念,正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全力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这条生命线,强力推动法治公安建设开启新征程。

(本报记者彭景晖)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