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鸢尾花遇见栀子花: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推出“云·游中国”江南文化主题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5-19 11:27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布鲁塞尔5月19日电(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5月的比利时,美丽的鸢尾花如约盛开。当地时间5月18日,上海民族乐团“栀子花开了”主题音乐会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官网和社交平台上“拉开帷幕”。这是该团第三次与比利时民众“见面”,也是中国文化中心在“云•游中国”活动框架下推出江南文化主题系列活动的第三个波次,深受仍处在疫情中的比利时和欧洲民众喜爱。

“栀子花开了”主题音乐会由《邂逅》《相恋》《离别》和《花开》四部分构成,用多媒体音乐现场形式制作,融合了音乐、绘画和多媒体元素。柳琴、中阮化作少女柔情,洞箫、竹笛似写尽少年心事,二胡深情描绘生命顽强成长,琵琶激扬呈现青春如花绽放……充满故事性的浪漫旋律,辅以精致的多媒体影像,充满朝气的新生代民乐“偶像派”乐手用实力展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青春气息和时尚质感,将一段属于年轻生命的唯美爱情故事娓娓道来,为欧洲观众带来了一场中国民乐的视听盛宴。

上海民族乐团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现代大型民族乐团,一直秉持“民族音乐、当代气质、国际表达”的艺术理念,曾打造了《海上生民乐》《共同家园》《上海传奇·外滩故事》等一批颇具口碑的主题音乐会,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体现了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城市精神。

疫情期间,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创新活动内容,精选清新精致的作品呈现,旨在通过高品质的文化艺术活动让观众共享东西方文明成果。5月12日开始举办的“云·游中国”品牌活动框架下的中国江南文化主题系列活动,用深具中华传统文化底蕴和艺术意味的活动内容,陪伴比利时和欧洲民众抗击疫情。

此前,上海评弹团制作的《9分钟看懂什么是评弹》《老外也来玩评弹》等视频节目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官网和社交媒体发布后,吸引了大批比利时和欧洲其他国家观众围观欣赏,许多人点赞转发。由中国和意大利两国艺术家携手演绎的音乐电视《在一起》,由中国国家大剧院合唱团、管弦乐团联袂制作的歌曲视频《天使告诉我》等,则用不分国界的音乐颂扬中欧各界共克时艰的感人故事和白衣天使“逆行”抗疫的英雄事迹,引发欧洲民众对于“人类命运与共”的强烈共鸣。

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主任葛译友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鸢尾花是布鲁塞尔的市花,栀子花则是中国江南特有的名卉,当鸢尾花遇见“栀子花”,象征着中比、中欧民众之间的深厚友谊和早日共同战胜疫情的决心。

疫情挡不住中欧人文交流的热度。据悉,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还将在线上呈现更多更精彩的中国国粹和传统地方戏曲等,进一步丰富中欧人文交流的内容。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