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后新作】假装长大的一天(随笔)

发布时间:2020-05-18 16:4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吃过午饭,我提着箱子匆忙出了门。

距离目的地不远,步行须十分钟。未到14点,不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却抵不住阳光灼烧,防晒衣已经贴合在身上。箱子不知放何处,只得抱于胸前。我时不时查看箱子,里面装的可是好东西哩!想着与她见了面,她的东西我的东西一拿出来,心里美滋滋的。

我这位朋友名如其人。小雅小雅,文雅得很,独好书法,跟着她爷爷学了几首二胡曲子,现在正准备自学吉他。虽然我俩小学六年级一个班,却形同路人,直到初中做了同桌才熟络起来。偶然间知,我俩竟有类似的汉服,不禁雀跃,想一探究竟,趁着假期便行动了。我们约好一起穿着汉服拍照。

约定时间还差10分钟,我到达小雅家楼下,没有上楼,蹲在斜对面的楼房阴影下打发时间。小雅就在楼下,和奶奶一起玩手机,其乐融融,现在过去打扰似乎不太好。

实在是无聊,我掀开箱子,摸了摸汉服。柔顺的布料入手,带来一丝清凉。从衣服底下翻出手机,试了半天都连不上网。我失落地放下手机,再抬头时,小雅和她奶奶已经不见了。将手机放回原位,盖好。我急忙提着箱子去找人。

小丫家在四楼。我慢慢爬上去,却分辨不出是哪一家。同款防盗门相邻,中间摆了一排鞋,其间有一双小白鞋好似小雅穿的。再仔细一看,又好像不是,还是下去再等等看吧。箱子无所适从,贴在膝部簸上簸下。

就在这时,小雅不知从哪冒出来,叫了我一声飞快地跑过来。我的心,被这一叫吓得跳起来。

“这两个小女生亲热得很,有什么悄悄话还是上楼慢慢去说吧。”小雅奶奶笑着,和她姑姑并排走。

上楼打开门,木质地板、红漆家具,颇几分古色古香。客厅中间还摆着一架缝纫机,与桌子融为一体。

小雅的弟弟在看电视,那亲密的距离,几乎到了要仰头观看的地步。

我来不及多看,就被小雅推进她房间。

一进门,小雅就像换了个人似的,喋喋不休起来:“你快过来看!这是我的书桌,我平时就在这上面写作业。现在有点乱呵。喏,我练的字,好看吧?上面‘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八个大字也是我写的。下面不是我画的,是我弟。他又偷跑进我房间了,真是的,下次说他去……要不我拉二胡给你听吧。”

我还来不及回应,小雅便立刻取出二胡架好,偏着头轻拉起来,身体随着长弦微微晃动。

我有在旧式小巷里听过老人拉二胡,甚至有几个人合奏,那弦声舒缓流畅,悠长却不压抑。每每听起总令我想起电影《起风了》,风过,就有大片绿浪层层推进的草原。而小雅的二胡声是与之截然不同的。小雅的弦声里蕴含着一种豪情。奇怪的是,我无法忽视声音末尾一种不可名状的怪异感。

“好啦,待会儿再拉吧!赶紧收拾东西去新家。那边随便你们怎么玩。”奶奶在外面叫。

表演中断,小雅跑去隔壁换衣服。

我们很快出了门,阳光比我来时更加强烈。我拿出伞撑起。伞面比较大,遮阳效果显而易见。

“我去你家玩,行不?”小雅央求我。

我立刻拒绝:“不要!我房间特别乱,没啥好玩的。而且我奶奶会有意见的。之前我带单甜到我家玩,奶奶就说她拿了我家门钥匙,后来钥匙找到了,是我妈放在一个角落里。此后,我就不想带朋友回家了”。

“单甜和你关系很好?”小雅突然偏过头看着我。

“没有。四、五年级的事了,就那一次。”

“你想过假期想去哪旅游吗?”小雅没头没脑地问了一句。

“湘西。小学学过一篇课文是描写湘西的凤凰古城,超级漂亮,而且不远,就在湖南境内。”我回她。

“我也是。那篇文章写得真好。到时候和你一起去?”

“嗯嗯。”我眼睛放光,立刻点头。

“初三毕业后我们还太小了。还是高一或高二的时候去吧。到时候,我把头发扎起来再塞帽子里,换上一身全黑的衣服,扮成男生,肯定特别酷……”跟着小雅的想象,我仿佛看见高一的我们自由自在地走在凤凰古城的街上,一切都是那么美好,长大的感觉一定很爽。可是,高一的时候……小雅仍在原来的中学,我那个时候应该在师范了吧,不能像现在一样每天见面,大家结交了新朋友,还会像现在这么要好吗?还会一起去旅游吗?想到这我有点神伤。

接下来的时间,我很少说话。

小雅新家很快就到了,尽管有了心理准备,我还是被震惊了,不是小雅家现代简约式装修,而是满满一柜子不同大小的毛绒玩具。我目瞪口呆。小雅把头深埋进最大的毛绒熊中,蹭了蹭,说下次一定要买一个比她还要高的玩具熊。

小雅把我推进她房间,箱子递进来,自己去换衣服。

我发现自己身上的汉服已经被汗水浸湿了,但是一点也不影响我的心情,我想和闺蜜一起化妆、拍照,随意玩闹,体会一下下“长大”的美好。

小雅穿着好汉服出,一见面我们就笑起来。两套汉服特别像情侣款。小雅的上衣白色为底色,衣领和衣袖上一圈碎花,暗红色的下裳垂至脚踝,露在外面的腰带也有一圈碎花,上衣下裳连在一起,更像连衣裙;我的上衣也是白色打底,只有衣襟一边一条波浪符号,盖住搭在腰间的天蓝色腰带,可能是我矮了点,深蓝色一直拖到地上,遮了双脚。

小雅一边嘀咕,一边拿起搁在沙发上的发匝围起来,露出长了几颗痘痘还算光洁的额头。我担心她的爸爸妈妈突然进来,小雅说:“不会的,他们有事要很晚才回家呢”。

我们开始洗脸,化妆,精心打扮。

接下来,就是拍照。从走廊到客厅,再到阳台,记不清拍了多少照片,但绝对是我记事以来拍照最多的一天。

拍照真是一个费时费力的活,玩了两个多小时,我们瘫倒在沙发上,边放歌边看电视。假装长大的这一天,虽然有点累,可还是让我兴奋不已。我憧憬着长大的日子,应该是大学毕业之后吧,有个自己的小公寓,可以随时和闺蜜疯狂的那种长大;可以不用顾忌父母眼光的那种长大;那种只有快乐没有悲伤的长大。

我知道,今天走出了这扇门,我就变回去了。回到学校里,又是那个作业填满课桌的初三学生。我们现在只是偷得一天,避开父母,疯狂地玩闹,假装长大。堆满课桌的书本会告诉我,真正的长大还有很久呢。我要考上好的高中,考上好的大学,为长大做好准备。

我靠在沙发上,闭着眼睛,享受着暂时“长大”的乐趣。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