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欲联手打造“忠诚僚机”

发布时间:2020-05-18 13:31 来源:中国国防报

美国和澳大利亚联合研制的新型“忠诚僚机”首架原型机近日正式亮相。据悉,这是波音公司在美国本土外最大的无人机投资项目,也是澳大利亚半个世纪以来首次研发军用飞机,受到外界普遍关注。有分析称,美澳联手打造“忠诚僚机”,可能改变未来空战格局。

首次公开亮相

2019年3月,媒体首次披露波音公司正在与澳大利亚政府合作研发“空中力量编队系统”,旨在打造一款性价比高、性能出色的无人机,与澳空军 F/A-18E/F战斗机和 F/A-18G电子战飞机等进行编队,成为其“忠诚僚机”。据报道,“忠诚僚机”采用人工智能技术,可按照预设程序自主飞行,能够与有人机飞行员进行配合,具备很强的态势感知能力。

目前尚无“忠诚僚机”的详细参数,现有资料显示,该机外形颇具科幻色彩,机身长约11.7米,航程达3700千米,机上搭载电子战系统和各类传感器,可执行情报、监视、侦察、作战及护航任务。此外,“忠诚僚机”将配合有人机作战,为其提供战术预警、火力和信息支援,预计将于2025年实现量产。据悉,波音公司希望将单机成本控制在200万美元以内,不超过“战斧”巡航导弹的价格。

波音公司驻澳大利亚分部主要负责“忠诚僚机”的研发和生产工作。澳大利亚政府为其注资约2500万美元,有4个州、超过35家防务企业参与该项目。

改变空战模式?

“忠诚僚机”并非新鲜事物,早在2015年,美军便提出此概念并不断完善。2019年3月,美空军研究实验室与克雷托斯无人机系统公司合作研发的XQ-58A“女武神”验证机完成首飞。

分析指出,“忠诚僚机”应用前景不容忽视。使用高级无人机充当僚机,既可降低有人机和飞行员的使用频率和成本,又可发挥无人机的专长。通过高速信息传送,“忠诚僚机”可与其他战机实时共享情报信息。另外,在未来空战中,“忠诚僚机”可充当有人机的“急先锋”,在高威胁区域执行侦察打击任务。

按照波音公司的设计,一架有人机可配备4架至6架“忠诚僚机”,在有人机/无人机编队中,无人机率先“迎战”,有人机则实施战场指挥,必要时可进行任务角色互换。在验证成熟后,空战编队由“有人长机-有人僚机”向“有人长机-无人僚机”过渡,可能改变传统空战样式。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