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在诗外 《经济战疫•云起》揭秘中国制造如何“厚积薄发”

发布时间:2020-05-17 12:21 来源:央视网

很多人都说,本次疫情是前所未有的大考,但放在漫长而又复杂的市场沉浮来说,这不过是许多企业所遭遇过的众多大考中的一场。

瞬息万变的竞争环境中,企业想要屹立浪头,需要前瞻的战略眼光,强烈的危机意识,以及敢于冒险、敢于担当的突破作为。如此,才能在每一轮风雨到来之时,既有硬核的实力支撑,又有柔性的腾挪空间。

央视网大型“云录制”财经特别报道系列节目《经济战疫•云起》自开播以来,先后讲述了多家企业在疫情期间快速应战、危中求机的中国经济战“疫”故事。他们的逆风翻盘,无一例外有赖于企业长期苦练内功,始终未雨绸缪。

“薄发”源于“厚积”。第五期节目“云连线”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先生、央视财经频道特约评论员包冉先生,讲述了一个超出大众传统认知的海尔集团——产品从家用电器拓展到医疗物资,产业从实体制造工厂升级为工业互联网平台,它“以变制变,变中求胜”,在乘风而起的数字化颠覆和重构中,显得敏锐而坚韧。

十五年前,海尔已经进军生物医疗

为助力全国乃至全球战“疫”,大量中国企业跨界入列,加足马力生产防疫物资。曾经做客《经济战疫》系列节目的长安汽车、格力电器等中国制造的龙头企业,就曾分享过他们的转型历程,格力电器更是顺势投入超过10亿元资金进军医疗产业。

若不是因为本次疫情,很多人不会觉察到,早在15年前,海尔集团就成立了海尔生物医疗。从2005年起步到2019年10月成功登陆科创板,海尔生物医疗一跃成为跨界转型医疗行业的优秀企业案例。

在抗疫期间,大众之所以很早就看到了海尔生物医疗的身影,是因为他们早在1月22日武汉封城之前,就向抗疫一线提供了急需的医疗物资,并派驻了医疗队。从正月初五开始,海尔生物医疗的工厂就开始满负荷地运转。对海尔来说,这并不是一场仓促的应战。

于是人们不免要问:海尔15年前的医疗布局,到底是无心插柳,还是有意栽花?涉足一个和主营业务离得有点远的领域,海尔有实力进行生物技术的研发吗?

周云杰回答道:“过去,海尔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全球化的家电企业,但海尔抓住物联网时代的机遇,完成了从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到全球引领的物联网生态品牌的转型。如今,海尔已成为一个集智慧家庭、工业互联网、大健康等多个产业生态为一体的物联网生态系统。其中,海尔生物医疗就是大健康生态的一个小微企业。”

事实上,周云杰低调形容的这家“小微企业”,截至2019 年底,已拥有了 229 项专利、13 项 170 余个产品获得 CFDA 认证、取得 22 项软件著作权;牵头或参与起草 9 项国家、行业标准和1项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标准。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披露,海尔生物实现营业收入2.67亿元,同比增长32.74%,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1.42%。其中海外市场业务增长提速,收入同比增长92.6%。

结合海尔生物医疗在本次疫情中的表现,包冉表示,最让他感触的除了超前布局,更有中国制造超强的行动力和执行力:“在病毒的威胁面前,我们要振作奋战起来,能够达到这一点,光有布局是不够的。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整个国家的工业生产实力,我们确实得有自信,中国的制造业不愧为全球的制造工厂和制造基地。”

跑出工业互联网的加速度,靠的还是“主动颠覆”

今年以来,“新基建”成为最炙手可热的经济事件之一。

在新基建的语境下,大开脑洞的创意和场景未来会不断涌现,按照包冉的形容:“我们人类社会的福祉和每个消费者的体验都会得到梦幻般的提升,像《头号玩家》里的科幻世界一模一样。”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划定新基建范围,工业互联网明确纳入新基建体系,它被认为是互联网的下半场和新风口。一个多月前,海尔旗下工业互联网平台卡奥斯完成9.5亿元融资,创下了工业互联网平台A轮融资规模之最。突然在业内炙手可热的“卡奥斯”,到底什么来头?

节目科普道:“卡奥斯就如同搭建了一个互联网的共创共享平台,大家可以在这里共享资源,共创共建,交互解决方案,实现提质增效、资源配置、模式转型。这次变身,让海尔彻底摆脱了我们熟悉的电器生产商的影子,转向了工业资源的调配平台。”

在此次科技战疫和复工复产中,海尔卡奥斯对接用户需求,不断为市场赋能。从一开始的战“疫”供需平台,升级迭代为全国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大数据监测平台,卡奥斯堪称“复工神器”。周云杰分享了一个生动的案例:“正月初二,由于卡奥斯平台一个员工到药店没买到口罩,他马上联想到,全国的口罩以及其他防疫物资必定紧缺。他立刻线上协同全国各方资源昼夜奋战48小时,打造新冠肺炎战疫供需平台,正月初五全面测试,正月初六正式上线。”

2019年,海尔卡奥斯平台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工业互联网十大双跨(跨行业、跨领域)平台之一。截至目前,卡奥斯已经复制到建陶、房车、农业等15个行业,并覆盖到了全国七大中心12个区域,同时在全球20多个国家进行了推广和复制。

卡奥斯成立于2017年4月。当新基建呼啸而至的时候,海尔又一次凭借前瞻的布局站稳了风口。在周云杰看来,“企业要有资格参与新基建,不能仅仅依赖国家的投资,一定要完成企业自身的数字化颠覆和重构,也就是数字化重生。”

激励最美奋斗者,“创客制”用蚂蚁雄兵让大象起舞

直面疫情的过程中,海尔之所以能在突如其来的困难面前逆风而行,终究靠的是士气和团结。

海尔独特的人才激励模式,不断被业内人士研究和借鉴——员工“一言不合”就自己创业,使得海尔在内部不断“分裂”出一些小而美的创业单元,这些充满活力的个体犹如蚂蚁雄兵,汇聚起让大象起舞的力量。

据周云杰介绍:“海尔之所以能够在抗疫和复工过程中做到组织上有柔性、战略上有韧性,得益于海尔创始人张瑞敏先生创立的‘人单合一管理模式’,以及‘人单合一’模式下的全员创客制,这既不同于上市公司的股权激励,也不同于西方的委托代理激励机制,而是通过高分享下的高增值,让每个员工通过创造用户价值来实现价值最大化。到今年年底,海尔将成为一个万人持股的创客制企业。全球疫情还在蔓延中,如何化危为机是每个企业面对的挑战,但我相信,只要每一个链群、每一个小微、每一个创客充满了活力,我们就有能力以变制变、变中求胜,打赢这场硬仗。

2020年的确很难,无数的企业正在艰难负重前行。从《经济战疫•复工》到《经济战疫•云起》,央视网通过呈现头部企业的前沿实践,带领大家从每家企业具体到一点一滴的行动当中寻找信心和答案。如果说应急靠的是智慧,那么《经济战疫》系列节目重点展示给大家的,其实是这些企业在漫长的磨砺和发展中所练就的那些“硬功夫”甚至是“笨功夫”,因为投机不可能成就长久的企业,更成就不了伟大的企业。

在疫情过后,相信全球的经济走向和经济版图,以及整个社会的消费形态和消费心理,都会发生一些深刻的改变,那也许才是真正的大考。借助央视网《经济战疫•云起》贡献的产业思索,衷心希望更多企业能够从中有所收获、有所启发,最重要的是在“山穷水复疑无路”的时候,深信“柳暗花明又一村”。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