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人参与腐败的“独立王国”

发布时间:2020-05-15 12:33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5月1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一篇文章,对不久之前发生在山西省运城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的腐败“窝案”,作出了详实的介绍与深入的分析。在文章中,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直指运城特检所沦为了腐败的“独立王国”,这个引人注目的说法,不仅充分体现了这起腐败“窝案”的恶劣性质,也从侧面反映出了这一单位内部多名干部集体腐化堕落的原因。

今年5月8日,运城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原党支部书记、所长张建功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25万元,涉案款物依法予以没收。作为特检所“一把手”的张建功被判刑,意味着这起“窝案”基本尘埃落定。尽管从刑期上看,张建功的刑期并不算长,但是,自2019年10月起,运城特检所被处理的“问题干部”的数量,却达到了惊人的29名之多,令人大跌眼镜。

在张建功被判刑之前,已有多名涉案人员受到了法律的严惩。2019年12月23日,运城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电梯检验科原科长秦建宝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三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2020年1月20日,电梯检验科定检二组组长王蒙被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0万元。除此之外,还有多人受到了党纪政纪处分,被有关部门严肃追责。这些人把岗位职权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把服务对象当称了发家致富的“摇钱树”,不仅侵害了群众和企业的利益,也严重破坏了当地的营商环境。

每个风气败坏的“独立王国”,自然都会有一个独断专行的“国王”,而在山西运城特检所,张建功就是这个“国王”。张建功既是该市“特检行业乱象”的参与者、获益者,也是制造者、带头者。张建功执掌特检所11年,利用特种设备的监督检验权,在业务承包、设备采购、费用减免或缓交等方面大搞权钱交易,先后索贿受贿150余万元。

在所里,张建功大搞“家长制”和“一言堂”,凡事个人说了算,民主集中制形同虚设。在编外用人专项整治期间,张建功违规选聘97名临时人员,其中66人未经会议研究。电梯检验科科长秦建宝接受组织谈话后,张建功非但没有督促其依靠组织、主动交代,反而以帮其疏通关系为由索要5万元,甚至在秦建宝被采取留置措施后,向其家属索要10万元未果。

然而,张建功固然独断专行,他手下的一些人对他却并不反感,其中最大的原因,就在于张建功把他们拉进了自己的“腐败圈子”,和他们结成了“攻守同盟”。上梁不正下梁歪,张建功“带头腐败”的做法,让下属有样学样、破纪违法,使特检所政治生态不断恶化。

在市特检所,收受企业红包是心照不宣的“潜规则”。红包金额也是“明码标价”:科长以上1000至3000元、正式人员500至1000元、临时工100至500元。经查,副所长范某19次收受2.5万元,锅炉检验科科长张某等3人110次收受6.8万元,压力容器科科长张某等3人116次收受5.98万余元,理化检验科科长展某13次收受1.05万元,起重机械科科长王某27次收受1.52万元,水质监督化验室负责人文某7次收受0.72万元,电梯检验科17名工作人员337次收受38.46万元。

张建功小小一个所长,何以能把运城特检所变成自己的“独立王国”呢?上级主管单位的监督,难道还管不了他吗?这个问题精准地问到了点子上——事实上,正是因为上级主管单位监督不力,才导致了这个“独立王国”的诞生。经当地纪委监委调查,作为运城特检所的主管部门,原运城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主体责任缺失,十多年来一直没有调整该所领导班子,未对相关问题进行提醒、处置,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缺失,对特检所违纪违法问题视而不见、听而不闻,让特检所变成了“独立王国”,最终导致“小管涌”变成了“大塌方”。

对于个别机关单位、领导班子蜕变为“独立王国”的问题,中央一直高度重视。2018年,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在发文批判“山头主义”问题时,专门谈到了这个问题。文章指出:某些人以权力为中心组建“独立王国”,独断专行、一手遮天,决策拍板一言堂、财政花钱一支笔、选人用人一句话......在山头主义的影响下,每个“山头”都有一个“带头大哥”。

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受到查处的贪腐案件,不少腐败官员都组建了自己的“独立王国”,从而造成了塌方式的腐败“窝案”。其中,“石油帮”系列案件,便是典型的一例大案。

蒋洁敏,国务院国资委原主任、党组副书记,也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曾经的“一把手”。2013年9月1日,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在他落马前几天,中石油四名高管王永春、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涉嫌严重违纪先后被调查。

一个星期内,中石油四大高管加前任“一把手”先后被揪出。媒体称他们是“被一窝端的油老虎”或“石油帮”。此时,蒋洁敏担任国资委主任未满半年,李华林上任中石油集团副总经理还不足一个月。

2018年落马的甘肃省委原常委、原副省长虞海燕,同样是个“独立王国”的“国王”。据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介绍,虞海燕此前曾担任甘肃酒泉钢铁集团的“一把手”。他在担任兰州市委书记期间,把大量酒泉钢铁公司的亲信调到兰州市核心部门、核心岗位任职。跟随虞海燕从酒钢走进兰州,就等于坐上了提拔的高速列车,人们戏称他们搭上了“酒钢号”。

担任虞海燕秘书多年的兰州市委原副秘书长金晋哲在片中表示,这些亲信经过虞海燕长时间检验,“指哪打哪”,虞海燕给他们升官,他们去为虞海燕谋取利益。

事实证明,这些所谓的“独立王国”,没有一个经得起纪检监察机构的彻查,随着“国王”的落马,那些攀附权势的问题干部迟早要被揪出来。他们以为自己只要找对了“山头”,跟对了“大哥”,就能加官进爵,名利双收。但是,在当前强力反腐态势下,绝不会有这种歪风邪气的生存空间,那些“独立王国”必将遭到有关部门严肃查处。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