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火星车到飞行汽车 90后畅谈汽车“进化论”

发布时间:2020-05-14 08:28 来源:中国青年报·出行周刊

在人类历史上,航天科技民用化催生了电脑、太阳能产业。如今,以奥迪quattro为代表的前沿科技又将反哺火星车探索……未来,90后希望哪些航空航天科技能应用在民用车上?他们希望拥有一辆怎样的未来之车?

航天科技让汽车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同济大学飞行器制造工程专业 王小龙

从航空航天技术转化而来的民用技术不胜枚举。例如,为了制造航天服头盔内胆而发明的吹塑成型技术如今已经应用到了运动鞋的气垫鞋帮上,而方便面中的蔬菜包也应用了为使航天员能吃上新鲜蔬菜而发明的冷冻脱水技术。

对于汽车工业来说,航天技术的应用更是大有裨益。例如,我国提倡的生态文明建设对汽车尾气排放有着严格限制,也促使洁净的新能源汽车成了新时代的宠儿。航天技术自身具有极广的技术水准和完备的测试实验手段,很有可能帮助新能源汽车找到关键零部件的突破口。

同时,应用到汽车的导航技术也源自航空航天领域。如今,我国也有了自己的北斗卫星,这项技术也已成熟地应用到了汽车行业之中。

随着时代进步,5G技术亦会慢慢趋向成熟,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自动驾驶技术能成熟的应用于民用车,让人们能在归途有时间放空自我,也期待能与5G结合的车联网技术能给我们出行带来全新的体验。

到火星去体验自动驾驶

南昌理工学院机械专业 吴文浩

航空航天产业和汽车工业代表了高端制造业水平,而随着科技的发展,航天科技越来越多的应用到民用车上。

比如,一些车型的车体结构材料选定方面大胆使用了航空级铝材,在实现了整体轻量化的同时,还保持了扭转刚度;又例如,“线控转向DAS”,其技术源于NASA航天科技,实现了汽车转向系统由机械向电子线控的迈进。

我希望,未来能去火星体验L5级自动驾驶汽车。其实,以现有的火星探索车为例,因为无线电信号在地球和火星间传播的时滞太长,火星探测车都采取了自动驾驶的方式运行,探测车的前部、后部和桅杆上的三对黑白摄像机能使探测车看清楚周围的状况并实现导航以避开障碍物。

大众商用车负责人托马斯·塞兰德曾说,“L5自动驾驶的实现难度堪比人类火星探测。”足以证明完全自动驾驶的难度之大。但在我看来,随着高分辨率地图、激光雷达技术、云计算等技术不断实现突破,我们这一代人很有可能见证实现L5级自动驾驶的汽车行驶在大街小巷。

借力航天技术 燃料电池汽车也能“氢装上阵”

东北师范大学法学专业 董洪玲

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准之一,航空航天产业和汽车工业代表了国家高端制造业水平。它是世界制造业的最高端,也是走在智能制造最前沿的产业。

航天级空气动力学技术,可以实现更低的风阻系数,从而提升燃油经济性和驾控水平。

在创新材料方面,航天设备应用的高强度、高刚度、轻量化的高科技材料,也可以应用到车型中,带来更高的安全性、可靠性和舒适静谧性。

未来,我希望被应用于火箭发射的氢燃料也能在汽车行业广泛推广,为人们带来更节能、更安全的出行体验。

从电影驶向现实 飞行汽车“不是梦”

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刑法学专业 常姚新宇

从特斯拉登陆太空,到一汽-大众奥迪助力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火星探索计划”,在我看来,人类探索太空的精神与汽车行业技术研发不断进取的精神不谋而合。

早在2015年,奥迪就开发出一款火星车,参加了谷歌举办的太空装备竞赛。一汽-大众奥迪还宣布,将助力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火星探索计划”,利用自身的电动化、quattro四驱等技术,支持火星车与人类载具相关研发项目。在我看来,在航空航天领域技术的加持下,飞行汽车将从电影中驶向现实。打“飞的”上班很快将不再是梦想,不过那样一来,“堵车”就再也不能成为迟到的理由了。

(文中照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程鸿鹤 来源:中国青年报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