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临高一砖厂被拆引发争议

发布时间:2020-05-13 10:40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任明超)海南省临高县和舍镇一家环保砖厂的50余农民工近日遭遇尴尬,在复工没几天的4月28日,环保砖厂被当地政府推平了,50多名工人待在断水断电的宿舍里不知何去何从。

临高和舍石瑞页岩砖制造厂负责人石瑞山认为,该厂经营了已经近30年,是有环评手续及《排污许可证》的合法环保砖厂,每年上缴各种税费近50万元,每年向当地村集体交纳砖厂承包金近6万元;共计为社会提供了57个就业岗位,其中大部分为周边的贫困户及村民,每人每月的平均工资在4500元以上。

为何拆掉砖厂?和舍镇政府副镇长秦渊说,针对临高和舍石瑞页岩砖制造厂违法占地建设行为,镇里在去年11月份就下发了《责令限期拆除通知书》,要求其在10日自行拆除,逾期不拆将依法强拆。当时也要求其停产并遣散工人,已经给了其足够的准备时间。由此造成的损失和工人安置问题都应有企业自身负责。秦渊也坦承,和舍镇政府未就临高和舍石瑞页岩砖制造厂违法占地建设行为履行行政处罚事先告知及行政处罚决定等程序,只是在4月份发了一份通告。

海南儋耳律师事务所主任时强文认为,砖厂厂房建设在前,《城乡规划法》出台实施在后,不能以违反《城乡规划法》为依据,而且和舍镇在拆除前也未按照相关法定程序给予当事人法律救济即行强拆,涉嫌程序违法和实体违法。

石瑞山则认为,即便认定这家砖厂的厂房等建筑物存在未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的违法问题,当地政府可以按法规先责令其补办有关规划手续,使其能够继续合法合规地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继续为当地的集体经济建设以及解决当地的社会就业问题作出贡献,而非简单粗暴地一拆了事。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