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迎接支援伊拉克归来医生:年轻人就应该出去锻炼

发布时间:2020-05-11 20:18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广州5月11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今天中午,从伊拉克开展国际援助归来的徐永昊和陈淮两名医生结束了14天的隔离休整,回到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广医一院”),钟南山院士特地迎接并拥抱了他们。钟南山非常高兴地说,年轻人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中国争了光。

3月7日,应伊拉克政府请求,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遣志愿专家团队一行7人从广州飞赴巴格达,广医一院放射科主任医师陈淮和ICU副主任医师徐永昊是其中的两名医生。

在伊拉克的50天里,钟南山一直关注医生们的消息。“你们最大的成绩是,当地的病例数没有增加,这比多抢救几个患者更重要!”他认为,中国医疗专家团队带去了中国成功的抗疫模式,不仅让当地人自觉戴起了口罩、帮他们建立了新冠肺炎专用CT室,还把制度建立起来了。

作为重症医学科医生,徐永昊告诉记者,目前伊拉克的确诊患者总量不多,他的首要任务是协助当地制定防控政策,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在建议当地做好前期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专家组也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提供了疫情大面积传播的应急预案建议。

作为放射科专家,陈淮致力于传授早期诊断中的影像技术。中国专家带去了“四早四集中”经验,其中“早发现”是切断传染源的关键,中国专家组参与援建的PCR实验室大大提升了当地核酸检测能力。“此次我们为国出征,既是医生的本职工作,也是一名党员需要完成的任务。”陈淮说。

摄影:林洁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