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研:美国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四个启示

发布时间:2020-05-11 11: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5月11日讯日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发布了关于美国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政策措施的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近几年美国电动汽车发展效果显著,BEV和PHEV年销量从2011年的1.78万辆上升至2019年的32.66万辆,自2015年被中国反超后,电动汽车年销量稳居世界第二位。其中,总部位于加州的特斯拉公司的Model系列车型对美国市场贡献巨大,从2012年的2400辆增长到2018年的19.16万辆,2019年稍有回落,年销量仍达18.94万辆;市场占比从2012年的4.5%发展到2018年的53.0%,2019年在全国BEV和PHEV整体销量下滑的情况下,其市场占比仍逆势增长达到58.0%。

美国历年BEV和PHEV总销量及特斯拉销量(万辆)

来源:根据美国替代燃料数据中心(AFDC)网站数据整理

预计未来美国政府仍将坚持当前立场,维持或降低电动汽车相关政策支持力度;同时,以加州为代表大力推动节能减排的州政府将继续支持电动汽车的推广。未来美国电动汽车政策发展方向:一是继续实施财税政策支持电动汽车,但优惠力度将会降低。目前联邦和加州政府分别实施的个税抵免和购置补贴政策均未公布终止日期,但直接优惠金额将退坡,受惠车型的纯电续驶里程等技术指标将提高。二是继续实施差异化的电动汽车交通优待政策,如以加州为代表的州政府将继续使用HOV车道路权政策,优化电动汽车使用环境。三是继续优先使用征税、收费、罚款等经济处罚,而非行政手段。如联邦政府CAFE法规和加州政府ZEV积分均设置罚款条款。四是继续注重财税政策公平性,关照低收入群体,抑制奢侈消费,如加州对低收入群体的优惠程度将继续高于一般群体,高收入群体及高端奢侈消费仍被限制享受优惠。

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正面临重大挑战,市场发展速度大幅放缓甚至还有下降。2020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让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更大的发展压力,《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引领下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即将到期。美国电动汽车政策对我国研究制定新一轮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结合我国国情、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产业和市场等情况,总结提出以下几方面启示:

一是继续实施新能源汽车财税优惠政策。考虑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及其尚难与燃油车竞争,建议延缓新能源汽车购置财税补贴退出步伐,未来几年继续保留购置补贴,并依据产业和市场情况适时调整补贴力度,加严与节能减排相关的技术门槛,同时差异化对待中、小型和大型(豪华)车辆。

二是加大对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及使用的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着力解决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后顾之忧”,充分发挥新能源汽车使用阶段成本优势,使消费者充电更便利、更便宜。一方面丰富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政策,向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主体提供融资、补贴等支持;另一方面,降低消费者充电成本,如向电动汽车车主提供电费优惠、设立部分向全社会公开的免费或优惠充电站点(对单车可享优惠电量设置上限)等。

三是继续实施双积分政策,鼓励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并行发展,出台经济措施并有“奖”、有“罚”、也可设“上限”。继续研究我国2030年油耗标准,对节能或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异者给予适当奖励,对不能完成最低要求者给予惩罚,同时重视奖励和惩罚的尺度(对奖励设置上限,使政策效果可控,避免出现顾此失彼等难以预期的现象;对惩罚设置上限,制定或修改有关法律法规,主要考虑实施经济性惩罚(含收费或向他人购买)而非行政性手段)。

四是鼓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新能源汽车推广措施。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政府因地制宜,或联合周边地区发挥区域协同联动效应,从推广应用、财税支持及金融和人才支持等多方面布局,尤其可以绿色车牌为抓手,探索低排放区、新能源汽车公交车道使用权、纯电动货车城市道路使用权等差异化交通管理措施,优化本地新能源汽车市场环境,树立地方推广标杆。

(作者:石红、简晓荣、黄永和、吴松泉、时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战略与政策研究中心)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