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眼联盟”假报告 德英澳:拒绝陪演甩锅戏

发布时间:2020-05-10 20:2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就像一出滑稽戏,参与者竟然毫不知情。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由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和英国组成的情报共享联盟“五眼联盟”,向西方情报部门提交了一份所谓的“调查报告”,指责中国掩盖新冠肺炎疫情,声称“新冠病毒可能来源于武汉病毒研究所”。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国际社会的普遍质疑和反对。

德国政府说不信!

据德国“明镜在线”和北德意志电视台当地时间5月8日的报道,德国联邦情报局6日向德国联邦议院介绍了这份所谓的“调查报告”。与会者称,德国联邦情报局副局长维尔纳·斯切斯尼曾就这份报告向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和英国的情报部门发出询问,但这五国的情报部门都表示,对所谓的“调查报告”并不知情。

斯切斯尼认为,所谓的秘密报告可能由一个外部合作机构完成,最终被张冠李戴了,“甚至可能是有针对性的虚假信息”。

△德国“明镜在线”报道截图

此外,《明镜周刊》报道说,德国联邦情报局上周曾向“五眼联盟”情报机构求证新冠病毒来源于中国实验室的说法,但是没有一个情报部门愿意证实这一说法。

△《明镜周刊》报道截图

《明镜周刊》还指出,一份给德国联邦国防部长卡伦鲍尔的内部文件中,将“中国实验室泄漏病毒”的说法称作“经过计算的”转移注意力的做法。这份内部文件认为,美国白宫企图利用这一说法来掩盖抗击疫情的过失,并将民众的愤怒转嫁给中国。

英国媒体也质疑!

本周,英国《卫报》援引情报人士的话说,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源于武汉的病毒研究所。这位人士指出,这份调查报告并非来自“五眼联盟”的情报。 很有可能最初来自美国,其目的是创造负面舆论,向中国施压。

“五眼联盟”忙澄清:不是我说的!

就连“五眼联盟”自己也辟谣了。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五眼联盟”近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不太可能”由实验室发生的泄漏事故造成。

政界人士揭阴谋!

当地时间5月8日,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在英国《卫报》发表评论,揭批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新闻集团系列媒体参与炮制“新冠病毒源自武汉实验室”的谎言,意在助力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连任。

△英国《卫报》刊登陆克文的署名文章,标题为《默多克传媒报道“中国人造病毒”阴谋论的唯一目的:让特朗普当选》

陆克文撰文指出,美国传媒大亨默多克旗下的《每日电讯报》记者马克森先是炮制了15页所谓的"绝密情报”,随后又与默多克在美国的福克斯电视网相互勾结,继续推波助澜,而福克斯电视网则是特朗普总统特别偏爱的媒体之一。不过,随着疑点一个个被击破,公众逐步发现,所谓的“绝密情报”并非来自马克森所说的“五眼联盟”,马克森只是根据公开报道进行了掐头去尾的拼凑。

陆克文强调,默多克旗下媒体协助美国现任政府发布假新闻,树立一些“虚拟的对手”,主要是为了让现任政府摆脱抗疫不力的指责,为美国经济持续下滑找借口,为此炮制了一系列污名化中国的假新闻,大打“情报牌”。实际上,默多克就是在帮助美国现任总统特朗普拉选票。

△默多克和特朗普 图自路透社

澳大利亚首任驻华大使、专家学者、商界代表等各界人士,都在批评所谓“对新冠病毒来源发起独立调查”的提议。

澳大利亚首任驻华大使费思芬强调,澳大利亚不应该加入美国唆使的“谴责小组”。他认为,美国提议的调查并非基于事实,完全是意识形态的唆使。

澳大利亚Fortescue矿业公司董事长弗瑞斯特也表示,在11月美国大选之前,推波助澜要求调查病毒来源,完全出于政治目的,就是为了助选。如果想研究病毒的来龙去脉,为何不能在疫情平稳之后、在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后再进行?

英国卫生大臣马修·汉考克近日在参加英国天空电视台节目时说:“我们进行了调查,没有任何证据表明这个病毒是人为制造的。”

各国科学家有话说!

病毒溯源,终究,是科学问题。科学界也一直就此频频发声,强调新冠病毒并非人造。

日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微生物与免疫学教授文森特·雷卡涅罗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冠病毒来自实验室的观点是一个毫无根据的指责,有大量科学数据证明,这个病毒源于自然。他还从科学角度解释了新冠病毒与人造病毒的根本差别,并认为 “病毒起源阴谋论”可能受到政治目的的驱使。

意大利罗马圣心大学综合医院传染病科主任罗贝托·卡乌达近日也表示,没有任何科学证据显示病毒来自实验室。

卡乌达强调,抗击疫情首先需要各国政府和民众负起责任,开展有效防控。与此同时,他对中国的公开透明表示赞赏。“虽然每个国家的疫情不一样,但我想强调的是,中国的同事们向科学界公开了他们在实践中获得的经验,这些在后来各国应对疫情过程中非常有用。”

综合自环球资讯广播、央视新闻

记者丨余鹏 阮佳闻 李大勇 宋承杰

编辑丨李海霞 杜慧琴 魏郁 闾陈雨 李冬鸣

审核丨耿海艳 刘轶瑶

监制丨关娟娟

新闻
思想者
共青团
视频